上半年湘潭市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2021-08-17 16:12:54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颖] [编辑:金灵]
字体:【

上半年湘潭市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存栏和出栏数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0.05%和37.85%

湘潭在线8月17日讯(见习记者 陈颖)8月16日上午,我们从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了解到,上半年湘潭市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出栏大幅增加,价格加速下跌,受前期产能恢复及价格急速下降的双重影响,上半年生猪生产虽总体向好,但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全市生猪存栏183.48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40.05%,较一季度环比增长7.3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6.71万 头,较上年同期增长31.78%,较一季度环比增长5.16%。2021年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134.47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37.85%。猪肉产量 10.6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5.62%。

生猪存栏逐月提升

据统计,今年1-6月湘潭市生猪存栏量逐月提升,其中6月生猪存栏量较1月末增长了40.89%。“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猪生产,奖励资金重点用于恢复 发展生产,同时因前两年政策的延续,使得2021年上半年全市生猪产能恢复超过预期。”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湘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趋 于稳定,且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业务部门加强技术指导,促使上半年湘潭市生猪存栏量逐月提升。

上半年湘潭市仔猪存栏持续增加。仔猪存栏在年初相对稳定,春节过后大幅增加但随着市场需求下降,6月末仔猪存栏也回落到878450头,较5月降幅 5.9%。能繁母猪增幅较小,6月末能繁母猪存栏224198头,较1月末221125头仅增长1.39%,远低于生猪存栏的增幅。

生猪出栏波动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湘潭市1-6月肥猪出栏量呈现上下波动的走势,并在6月达到出栏高峰期。往年二季度是一年生猪出栏的低谷期,而今年4月到6月生猪出 栏数量明显异于平常,主要是由于前期产能提升使得出栏数量持续增加,5月部分养殖户开始出现亏损,纷纷出栏导致生猪价格大幅下降。大多数散户因压栏生猪养 殖效益低,气温升高等原因纷纷抛售,导致生猪出栏大幅增加,达到上半年的最高。

猪肉价格逐月下跌

上半年生猪价格回落和下跌的趋势超过预期,肥猪出栏均价从1月的37.6元/公斤逐月下跌,到6月仅为16.3元/公斤,降幅达56.6%。“自5 月份开始,养殖户的养殖意愿就从扩张走向缩减。夏季气温升高,是各类疫病的高发期,虽然养殖户普遍表示当前疫情稳定,但对此仍心有余悸,因而大量抛售。猪 肉供给增加,且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导致价格不断下跌。”

据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专业人员预测,6月末肥猪出栏价格已经跌至两年来的低位,养殖利润持续减少,势必导致生猪存栏提升幅度减弱。目前湘潭市生猪压栏数量仍然很多,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量充足,生猪价格在下半年有望迎来拐点,但价格涨幅不会太大。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