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用爽身粉对付痱子?痱子的正确护理应掌握“8字箴言”

2021-08-17 08:55: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陈安妮]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还在用爽身粉对付痱子?错

痱子的正确护理应掌握“8字箴言”

长沙晚报8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陈安妮)近日,8岁的心心(化名)颈部生出一片痱子,家长在其洗澡水里加了些花露水和十滴水来应对。谁想几天后不但没见好转,孩子的头部、胸背部又生出很多痱子,家长这才带着孩子就医。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詹红艳表示,三伏天是孩子长痱子的高峰期,此时高温湿热,汗液不易排出蒸发,滞留在汗腺导致汗腺阻塞,无法排出的汗液只能向周围组织渗透,形成凸起的小水泡即痱子。

错误的护理方式是导致孩子痱子越长越多的原因。比如用爽身粉即痱子粉,其实只具吸汗作用,易堵住皮肤毛孔,不利于排汗,加重痱子的症状;花露水含有大量酒精,既对孩子的皮肤造成刺激,还危害孩子健康;十滴水含有大量刺激性成分,如酒精、樟脑、干姜、肉桂、辣椒等,刺激孩子皮肤,增加刺痒感。

痱子的正确护理可掌握“8字箴言”。一是降温,痱子学名为热疹,由此应少穿盖,保持凉爽。二是干燥,给孩子洗完澡可用吹风机的冷风吹吹孩子脖子、腋窝等处,保持皮肤干燥。三是清洁,及时清理汗液,洗澡水温别太高,少用刺激性沐浴露、肥皂。四是止痒,在皮肤没有抓破的前提下,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若已发炎或流脓,请及时就医。

詹红艳表示,针对痱子,中药外洗是一种既简便又有效的方法,一般多选用清热解毒、祛湿止痒的药物,煎煮后外洗或外涂。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