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还要不要上培训班?长沙市教育局局长这样回应

2021-08-17 08:49: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军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孩子还要不要上培训班?长沙市教育局局长这样回应——

家长别焦虑 学校要发力

长沙晚报8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双减”政策发布后,社会传言校外培训机构不能开展学科类培训了,孩子不参加培训,学业跟不上怎么办?……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在接听市民热线时,对家长的这些担心进行了回复。他建议,就家长而言,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遵循教育规律;就学校而言,必须教得好,让家长放下心。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做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规定:在培训内容上,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在培训时间上,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在培训资质上,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

孙传贵表示,今年秋季开学后,长沙市教育局将严格按照规定内容进行管理,未来也会按照省教育厅制定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到位,一些培训乱象将得到有效治理。

大部分家长对于校外培训都有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如果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无疑是增加了孩子的负担;另一方面,如果不参加校外培训,孩子的学业跟不上怎么办?“很多人说‘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人生是一场‘长跑’,我们需要看到的是过程,如何将每个步骤完成好,才是我们需要重视的。或许有些孩子目前起点低,但是只要愿意坚持,最终一定会胜出。解决家长焦虑,学校要发力。学校必须教得好,家长才能放下心。”孙传贵表示,学校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要进一步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学校还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向学生提供一些精炼有效的免费线上课程,以减少学生和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

同时,他建议各位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机构,遵循教育规律,自觉抵制有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外培训项目;抵制无证机构,选择场所固定、师资稳定、管理规范、证照齐全、合法合规的培训机构;提高风险意识,警惕和抵制对于培训机构以各种方式引导大量购买课程的行为。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