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花水库预计10月围堰截流 工程3个子项目全部实现主体动工

2021-08-17 08:48:4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椒花水库建成后将成为长沙第二大水库,解决浏阳市、长沙县等地缺水问题。图为椒花水库施工现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长沙晚报8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8月16日,浏阳市大溪河支流椒花河下游处椒花水库枢纽项目工程现场,运输车来回穿梭,300多名工人分布在10多个作业面辛勤忙碌着。记者从城发集团椒花公司了解到,椒花水库3个子项目——水库枢纽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和供水工程,目前已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项目部克服疫情、高温天气等给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朝着10月围堰截流的目标全速前进,促推这个惠及40多万居民的民生工程早日建成。

意义

集供水防洪灌溉等功能于一体

椒花水库位于浏阳市达浒镇,距浏阳市区40公里,距长沙市区95公里,是一座大型水库工程。其最大坝高69.5米,正常蓄水位180米,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总库容1.7亿立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长沙第二大水库。

“椒花水库是一座具有供水、防洪、灌溉、下游生态环境补水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以向浏阳市、长沙县供水8130万立方米,解决这些地方枯水期水源性缺水问题。”城发集团椒花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刘富刚告诉记者。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勾勒了蓝图。《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湖南椒花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和水利设施改造升级。

刘富刚介绍,椒花水库于去年9月28日开工,总投资59.07亿元,主要包括水库枢纽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和供水工程三部分,被列入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和长沙市十大基础设施项目。

现场 487米导流洞内编织隧洞“骨架”

8月16日,记者来到椒花水库导流洞施工现场,只见全长487米的导流洞已贯通,施工人员有的在捆扎钢筋,有的忙着焊接,一根根钢筋编织成隧洞“骨架”。

“导流洞内地质破碎,存在软弱夹层,岩石容易掉落,为保障混凝土衬砌顺利实施,我们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处理预案。”椒花水库枢纽项目总工程师赵成林介绍,自4月份导流洞贯通以来,施工人员抢抓工期进行钢筋混凝土衬砌,目前底板混凝土浇筑已完成,拱顶砌筑已完成50%以上,预计9月份完成衬砌施工,10月份具备截流过水条件。

引水工程方面,全长3268米的引水隧洞进出口均在施工中,已完成隧洞开挖及一次支护1100多米,目前正以每天10米的距离向前掘进,预计明年年中贯通。供水工程方面,目前正在进行蕉溪岭隧洞进口主洞开挖,1、2号支洞正在进行开挖及一次支护,已完成长度分别为439米、466米;3号支洞已于5月18日贯通,已进入主洞开挖阶段。

保障 全方位形成项目建设合力

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主要得益于项目保障工作开展有力。

“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目前我们已全员进驻现场办公,组织协同各参建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城发集团椒花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唐伟介绍,党支部通过统筹各方力量,攻坚克难,把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一线,全方位形成项目建设合力。

同时,椒花公司加大项目资金筹措力度,截至今年7月底已筹措到位资金21.8亿元,累计支付浏阳市资金16.99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另一方面,浏阳市政府正加快移民安置工作进度,库区1万多亩土地征收已于6月30日实现协议签订100%,移民房屋补偿协议签订目前已有95%以上,预计10月份围堰截流前完成枢纽区及淹没区范围内近2000移民安置,近20万平方米房屋拆除。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