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有机”村里景色新——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见闻

2021-08-17 07:0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小雷 曾阳 梁焕鑫]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有机农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范远志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曾阳 梁焕鑫

【村情概貌】

新明村,位于长沙县果园、路口、春华三镇交界处,距星沙主城区25公里。村里山多田少,森林覆盖率达67.7%;水网密布,金江湖水库、王立山水库、新明水库碧波荡漾。全村面积10.86平方公里,共631户2155人。近年,村里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产业,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生态村”“长沙市两型示范村”等。

【现场见闻】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8月12日,一场小雨过后,凉爽惬意。记者沿206省道一路向北,到达依山傍水的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

经过几丘竖立着“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牌子的稻田,来到新明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子深处,空气里稻香沁人心脾,微风拂过,稻浪此起彼伏。

山不推、水不填、树不砍,建设美丽乡村

有机水稻种植对水质、土壤要求近乎苛刻,想要在产品前加上“有机”两个字,基地每年都要接受严格的检测,获得资格认证。新明村党总支副书记黄科建说:“今年的资格认证,前几天才拿到手,证书还是热乎的呢!”

“走,我带你们去老支书家转转。要说新明村的发展,数他最清楚。”黄科建带着记者来到老支书杨贵全家。

“新明村由以前的两个村子合并而来,取名‘新明’,也是寓意着新的光明。”杨贵全说。

新明村地处丘陵地带,过去一度发展缓慢,村民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在家种田养猪,收入有限。

“村里能有今天的变化,搭帮来了个致富带头人!”杨贵全感慨。

杨贵全说的致富带头人,就是现任村党总支书记黄季明。2010年,看到家乡发展缓慢,黄季明放弃经营自己的公司,选择回乡当起村干部。

村里一直没有工业。如今,这一“劣势”变成了最大优势:村里没有污染源,为发展有机种植产业打下良好基础。村里确定“山不推、水不填、树不砍”的美丽乡村建设思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先后成立湖南凤形泉实业有限公司、新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把生态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每个环节。

目前,全村流转土地近5000亩,常年聘用村民300余人,村民获得土地流转金、承包种植酬劳、合作社分红等收入。

家住新屋组25号的徐泽雄是村里种植大户。他家门口贴着一副对联:“春到千家同致富,福临万户共迎祥。”他告诉记者,他家有机稻的种植面积有118亩,全靠他一个人忙乎,村里像他这样的种植大户还有3户。

说起有机稻种植,徐泽雄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都是原生态种植,不使用农药、化肥,无污染。种出的稻子口感好、质量高。种植成本高,产量有限,每亩单季大约能收350公斤,每公斤能卖到31.6元,除去开支,每年有3万到4万元收入。”

去年,新明村引进武汉山河集团投资5.2亿元,建设山河健康产业田园综合体。全年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20%。

“有机谷”、智慧棚、大学生,发展高效农业

新明村有一个“有机谷”,走进里面,一派“小桥流水人家”景象。

以前村里人多往外跑,如今不少人回乡创业。在新明村,有机种植产业不光给徐泽雄这样土生土长的农民带来了新生活,还吸引一些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杨升就是其中一位,大学毕业在外闯荡几年后决定回到新明村,现在成了“有机谷”的技术骨干。

记者看到,“有机谷”分为两大区域,玻璃大棚里为高效农业,棚外田地种植有机蔬菜瓜果。四五台强力风扇挂在大棚玻璃墙体一侧,正开足马力运转着,借助水帘驱散棚内热量,人站在棚外就能感受到凉意。透过玻璃,看到一排排白色架子,架面约宽30厘米,间隔齐整地布满育苗凹槽,各种管线穿插其中。棚内种植着黄瓜、西红柿等瓜果蔬菜,从凹槽生长出来的黄瓜藤蔓沿着支架生长,攀长至2米多高后,再折返下落。

“我们种植的作物,产量可观!”杨升自豪地说,大棚内共育苗4000余株,按照绿色标准,采用生物制剂补充营养,刚结束一季的无农残西红柿每株能产10至15公斤,亩产值达80万元。

高产的秘诀藏在大棚一侧的中控室,几台电脑置于中控室中央。

温度30.6℃、湿度80.3%、光照0.2Klux……正对操控台,有一面布满参数的电子屏,精密监测着棚内各项指标。“我们的智慧大棚采用荷兰的无土栽培技术,通过电脑就能对棚内的生长环境进行监测,控制水肥,实现精准灌溉,既高效省力又提高产量。”杨升说。

棚内一处空地,还摆放着几套桌椅和花花绿绿的小工具。记者了解到,这是为即将推出的儿童农业体验项目准备的。杨升说,光靠种植收入有限,他们正在开发新的产业,把观光、采摘体验、有机餐厅办起来,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

■记者手记

做优绿色经济

周小雷

新明村坚持生态立村、绿色发展,建设优质生态产业基地,发展有机水稻、蓝莓、羊肚菌、花卉、稻虾等,各色产业将全村80%的土地流转利用起来,安置村民就业近300人。

守住一方绿地,做优绿色经济,新明村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生产绿色、有机产品,如今村里的有机大米、瓜果蔬菜成了市场上的高端货、紧俏货。

聚合村里力量,先后成立湖南凤形泉实业有限公司、新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等,村民人人是股东,劲往一处使,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不遗余力提高生态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将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吸引商业投资、人才回乡。

“有景可赏,有钱可赚,亲人在旁”,新明村的绿色发展图景,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