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二十八集

2021-08-16 10:26:24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6年8月16日,发射量子卫星

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6年8月16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一颗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量子卫星。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量子卫星听起来有点高冷,但在国际科学界却引起了震动。

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随着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墨子号”量子卫星发射成功,人类卫星通信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作为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将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量子是物理世界里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个体。它有两个奇妙的特性——量子叠加原理和量子纠缠。好比孙悟空的分身术,各个分身就是他的叠加态。而两个纠缠在一起的量子就像有心电感应的分身,不管距离有多远,一个状态发生变化,另一个也跟着发生一样的变化。

通过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量子通信,可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信息安全问题。因为量子通信传递的量子密钥,一旦有人试图截获或测试,就会改变量子状态,传送者会立刻发现,原有的钥匙作废。

2011年12月,我国自主研发的量子卫星立项,希望借助卫星平台,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墨子号”发射成功后,于2017年6月、8月,先后实现千公里级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纠缠分发、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

用更容易让大家理解的话来说,在当今这个网络间谍大行其道的时代,中国将在“防黑客通讯技术”上取得远远领先于其全球竞争对手的优势。

量子通信不仅应用于百姓日常通信,也可用于水、电、煤气等能源供给和民生网络基础设施的通信保障,还可应用于国防、金融、商业等领域,势必对产业界和科技界产生巨大变革。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