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戴了个“胜”的家伙,那么臭又那么美

2021-08-15 08:3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戴了个“胜”的家伙,那么臭又那么美

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立秋第9天

戴胜,顾名思义,戴了个“胜”。

“胜”是指古代女性的一种华丽头饰,又称“华胜”。

戴胜头顶棕红色的冠羽,平时收拢着,像个小背头,并无特别之处。在受惊、兴奋或者求偶时,头顶上的羽毛会“哗啦啦”地竖起来,像一把纵向直立的羽扇,迎风招展,绚丽多彩。

古人认为,这个模样像极了女子头戴华胜的样子,戴胜之名由此而来。

在动物名称中,很少有这种动宾结构的组合方式,而且名字中根本看不出它属于哪一类鸟。其实这也有情可原,因为戴胜实在太独特了,几乎自成一家,没什么亲戚可以与之类比。在中国动物分类上,它也是一鸟独霸一科,就叫戴胜科。

戴胜很爱“臭美”,不过这“臭美”,却是又臭又美。

外表光鲜亮丽的戴胜,浑身上下都散发臭味,就连鸟蛋和巢穴都是臭烘烘的。因为它“咕咕”的叫声,又有个外号叫“臭姑姑”。

这臭味从哪里来的呢?

原来,戴胜不太讲究个人卫生。特别是繁殖季节,雌鸟在窝里孵蛋期间,完全不出窝,吃喝拉撒都在窝里解决,窝里又脏又臭。不仅如此,雌鸟还会分泌一种带有恶臭的油脂,让鸟巢臭气熏天,它还会将这些油脂,均匀地抹在鸟蛋上。

别小看这些臭味,可是有大用途。

戴胜飞行速度并不突出,身材比较瘦小,要是依靠平常的攻击手段来保护自己,那基本上是砧板上的肉,任人拿捏。

有了这臭味,敌人都避之不及,鸟蛋还能降低细菌的滋生,提高孵化成功率。

戴胜长着细长的嘴巴,经常到处啄,许多人看到它,总会误认为是啄木鸟。的确,戴胜的觅食方式是要通过连续啄击挖出虫子,不过,啄的对象通常不是树干,而是土壤地面。

戴胜以虫类为食,啄食的虫子大都是金针虫、蝼蛄、行军虫、步行虫和天牛幼虫等害虫,大约占到它总食量的88%,在保护森林和农田方面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

【小名片】

戴胜,犀鸟目戴胜科鸟类,别称花蒲扇、鸡冠鸟、臭姑鸪。头顶羽冠长而阔,呈扇形。颜色为棕红色或沙粉红色,具黑色端斑和白色次端斑。头侧和后颈淡棕色,上背和肩灰棕色。下背黑色而杂有淡棕白色宽阔横斑。

栖息于山地、平原、森林、林缘、路边、河谷、农田、草地、村屯和果园等开阔地方,尤其以林缘耕地生境较为常见。繁殖期5-6月,选择天然树洞和啄木鸟凿空的蛀树孔里营巢产卵,有时也建窝在岩石缝隙、堤岸洼坑、断墙残垣的窟窿中。每窝产卵5-9枚。

主要分布在欧洲、亚洲和北非地区。在中国有广泛分布,长江以北地区属夏季候鸟,长江以南地区为留鸟。

文/彭可心 赵瞳铱 图/张京明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志强 甘惠婷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