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二十六集

2021-08-14 08:15:45 [来源:芒果云] [编辑:潘华]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8年8月14日, 中央发出《关于严格执行报告制度的指示》

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请示报告制度”是一项重要的政治组织制度,它的真正建立,是在解放战争时期。1948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要求全党各级组织“严格执行及时的和完备的报告制度”,并将其视为“绝对不允许违反的指令 ”。

早在1923年12月18日,党就为建立每月报告制度做了准备,发出了通告。抗日战争时期,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长期处于被分割的战争环境,各级党组织需要独立自主地解决自身发展问题,在各方面具有相当大的自主性,由此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分散主义、地方主义和无政府无纪律状态。

1948年,随着解放战争的不断胜利发展,许多解放区连成一片。党的组织日益发展壮大,党员人数达到300万。然而,不少地方在关于土地改革、工商业及工运、统一战线、宣传教育等政策方面,出现了一些偏差,产生了某些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和地方主义、游击主义倾向,甚至自行地、草率地规定及执行明显违背中央路线和政策的某些政策,这些都成为革命前进的障碍。

为了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上下联络,1948年1月,毛泽东为中央起草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党内指示,要求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并特别注明“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各野战军首长和军区首长,除作战方针必须随时请示报告外,每两个月作一次政策性的综合报告和请示。然而,各地区的执行情况并不相同。为进一步推动请示报告制度的执行,8月14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关于严格执行向中央作请示报告制度的指示》。9月,中共中央又专门作出了《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对各项工作中的决定权和请示备案等制度均作了详细的规定,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在全党全军最终确定下来。

请示报告制度的建立,对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统一党的意志和纪律,活跃党内民主生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起了重大作用,为党夺取和掌握全国政权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准备。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