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探索监管机制!新田精准监管单位“一把手”

2021-08-14 07:1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柯沣 何星辉] [编辑:潘华]
字体:【

创新探索“一个平台、一本手册、一份档案、一轮政治体检”监管机制

新田精准监管单位“一把手”

华声在线8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何星辉)近日,新田县4名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因疫情防控不力被有关部门约谈。这是该县精准监管各单位“一把手”和同级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的一个实例。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后,新田县创新探索“一个平台、一本手册、一份档案、一轮政治体检”的监管机制,紧紧扭住“牛鼻子”,对各单位“一把手”和同级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进行精准监管。

该县通过县纪委监委监督管理平台,定期向派驻各单位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下发周任务、月任务、半年任务等,涵盖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督促及时发现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或问题苗头,做到防微杜渐。目前,县纪委监委发布共性问题清单10条、个性清单40余条、动态清单2条,约谈12名单位“一把手”、5名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并要求对照清单,限期整改。

新田县向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发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手册》,要求如实填写,并将其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和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依据。去年以来,为981名在职在编的县管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关内容,并认真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反映出来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个别提醒谈话,进行预警。

近日,该县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1名单位“一把手”进行通报问责。今年,县纪委监委对7名单位“一把手”提出暂缓提拔或否定意见,发挥了监管“关键少数”,警示、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