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为民办实事”:解决“小”问题,做出大产业

2021-08-13 07:2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通讯员 陶韬] [编辑:刘茜]
字体:【

米粉机“升级”后一年卖出500万元,加了空气净化器、无线充电功能的智能马桶成市场“宠儿”——

解决“小”问题,做出大产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

一家原先卖米粉的企业自行研发了米粉机,正愁如何开拓市场,经省工信厅推荐设计公司“结对”改进提质,产品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市场占有率跃居全国前列,单款产品实现年产值500万元。这是省工信厅开展“工业设计进百园千企”活动,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中小企业勇于创新,但常被一些“小”问题绊住发展脚步。今年以来,省工信厅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从数字化赋能、智能化升级、绿色化改造、服务化提质四个方面发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急愁难盼”问题。

数字化赋能

在数字化方面“尝鲜”,产品因此“增鲜”。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采购数字化成套装备,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20万吨酱油生产数字化工厂,生产效率提升27.8%,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3.3%,产品不良率降低28.9%。

在省工信厅的推动下,湖南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已为加加食品、长泰机器人等一批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服务,上线大中型企业项目25个,助力66家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

今年来,省工信厅先后发布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1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首批1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助推我省制造业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智能化升级

在醴陵,陶瓷企业生产车间里,智能化的“工友”正在悄然增加。

在省工信厅今年组织的“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中,湖南银河瓷业有限公司牵手蓝思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进行硬件装备智能化改造,开发一款“瓶坯夹具机”。改造完成后将提升50%以上产能,同时减少30%占地面积,减少3名操作人员。省工信厅装备处负责人介绍,将会同当地一起引导陶瓷企业积极应用该解决方案,推进醴陵陶瓷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目前,“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已对株洲市硬质合金和醴陵陶瓷产业的11家企业,常德市工程机械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10家企业、湘阴市5家优质中小企业“把脉问诊”,专家团队共发现企业智能制造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87个,提出解决方案及措施意见77条,3家企业通过活动对接银行获得智能化改造升级授信额度5300万元。

绿色化改造

6月5日,第50个世界环境日,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成立33周年的远大科技集团发来贺信,“期待远大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一个多月后,远大科技集团发布全球首座不锈钢低碳建筑——“活楼”,采用不锈钢芯板建设的“家园一号”,模块化设计、生产、运输、安装,一天可建10层。据介绍,采用生命周期评估办法测算,一套92平方米的“活楼”相当于种了1000棵树。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业领域节能低碳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湖南近年共获批75家国家绿色工厂、7家国家绿色园区、41个国家绿色设计产品、6家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今年,省工信厅已组织30家企业、3家园区申报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组织80家企业、11家园区创建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

服务化提质

作为中小企业的娘家,省工信厅近年力推设计企业与生产企业“结对子”,帮助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长沙新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为湖南省希箭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进行设计对接服务,在智能马桶上增加了空气净化器、无线充电功能,为智能浴室柜设计了智能镜子,目前希箭公司马桶品类销量居全国第一。

今年来,省工信厅已在宁乡高新区、道县高新区等园区举办8场活动,共有188家制造企业参与对接,24家制造企业与设计企业签订了设计服务意向协议。

加强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省工信厅会同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落实湖南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层骨干人才相关政策的通知》,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增强中层骨干人才获得感。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