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当新冠疫苗接种遇上结核菌素试验,该怎么办?

2021-08-12 12:47: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王涵)长沙市已启动对12-17岁的青少年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这群孩子们当中,有些新生家长因为入学需要完成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试验),家长们就有了一些焦虑,到底是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是先做PPD试验?他们之间有没有什么冲突?今日,长沙疾控专家给出了权威解答。

PPD是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的缩写,是从结核杆菌培养、滤液中获得的活性物质,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经皮内注射后,对已受结核菌感染或曾接受过卡介苗免疫的机体,能引起特异的皮肤变态反应。

为什么学校入学新生要做结核病筛查?

长沙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学校卫生科专家表示,目前结核病仍是危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肺结核主要是经呼吸道传播,传播途径容易实现,在人口密集的学校,如有传染源存在,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传播和流行,会给学校的教学带来极大影响,并对患者师生的身心造成极大危害。根据国家《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要求学校按有关规定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由具备资质的体检机构进行学校师生健康体检,并将体检结果纳入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档案。

那么重点来了,新冠病毒疫苗和PPD结核菌素试验到底有没有冲突?

长沙疾控专家建议:

1. 先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建议接种疫苗后14天再做PPD试验。

2. 先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试验)的检查,在48-96小时内观察结果。如果是一般阳性及以下,就可以直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结果如果是在中度阳性及以上,就必须先完善胸片以及其他相关症状和体征等检查,来排除活动性结核病,才能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相关专题:疫情防控要做好,这些知识不能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