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投资持续增长的“湘潭密码”

2021-08-12 09:34:02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王超] [编辑:金灵]
字体:【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名列全省前茅,为经济发展增添强劲活力——

解读投资持续增长的“湘潭密码”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持续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既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稳住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抓手。

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7.1和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1.7%,有力支撑了全市社会经济发展。

投资持续增长的密码是什么?

记者调查发现,日趋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不断优化的政务服务以及实施的多项创新举措,正成为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背后助力。

补“短板” 锻“长板”

完善产业链增强吸引力

8月11日,位于湘潭高新区的湖南伊索尔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60多名工人在各条生产线上忙碌,生产有序进行。

作为湘潭风电装备产业链配套企业之一,伊索尔主要为风力发电机组整机企业提供风力发电装备叶片夹芯材料。与它直线距离仅几公里的湖南创一工业新材料公司,就是它的产业链上游企业,也是订单需求量最大的客户。

湖南伊索尔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岳智说,通过为创一等园区企业就近提供专属产品配套,去年伊索尔实现销售收入9000多万元。今年以来,伊索尔再次接到创一批量订单,目前各条生产线正全力配合生产。

与伊索尔一样,创一同样实现产销两旺。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风机叶片等多个创一自主研发的风力发电机配套零部件产品,在国内风电市场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创一营业收入再创新高,目前在创一排队拉货的卡车络绎不绝。

“湘潭高新区风电装备产业链发展氛围好,让上下游企业既能发挥各自优势,又能相互配合提升,我们是直接受益者。”陈岳智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像风电装备产业这种日趋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既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壤”,也是湘潭营商环境优化的体现。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湘潭市将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1条工业新兴产业链延链、强链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通过把链条做长、龙头做大、质量做优、品牌做响,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并通过实施“链长制”统筹协调产业链各环节的需求对接、项目引进、要素保障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

“减”审批 “加”服务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6月25日,雨湖高新区再次迎来亿元签约项目:广州安波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与雨湖高新区签约,将投资2亿元建设射频微波功率放大器组件研发及生产基地。

广州安波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耿烨说,雨湖高新区对接工作高效率、服务企业高质量,加上园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企业对投资雨湖高新区充满信心。

这是湘潭市不遗余力抓招商引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结出的硕果。作为一座既不沿海又不沿边的老工业城市,湘潭凭什么获得投资商青睐?

答案只有一句话:优环境,强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众所周知,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尤其是那些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大项目,不但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能促使本地相关企业、产业“借梯上楼”。

为引得大项目、好项目青睐,湘潭一方面持之以恒抓项目建设,一方面用真诚周到的服务,为标杆项目落地投产营造良好环境。

湘潭的项目服务工作细致到哪种地步?来看项目业主方的反馈——

“为支持新签约的电子信息企业抱团发展,湘乡市专门为我们设立了电子信息产业园,还乐此不疲地当‘红娘’和‘保姆’。”湘乡电子信息产业园一企业负责人说。

“去年5月,我怀着建设家乡的心情,给时任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发了条短信,她立即回复:‘谈一谈。’见面后,她详细介绍了湘潭市‘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我们一谈就是1个多小时。随后,雨湖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前后20余次到公司总部,就项目情况与我们商谈。人家都‘二十顾茅庐’了,我还不回去?”金龙集团董事局主席毛炯明笑着说。

例子还有很多。

多年来,如何让项目安家、安好家,一直是市委、市政府思考得最多的问题。为有力有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湘潭推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如,为破解审批难的问题,湘潭市全面实施企业投资承诺制,通过容缺受理、企业承诺、并联审批、提质提速、代办帮办等举措,实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和“不见面审批”,审批时效提高一半以上,备案后项目30天即可开工建设。

又如,全市8个产业园区大力推行区域评估和告知承诺制,组织编制区域节能、水土保持等12个告知承诺实施方案,对产业园区符合区域评估条件的审批事项,一律实行告知承诺制,实现“化审批为承诺”。今年以来,全市有1128个企业投资项目实行企业投资承诺制,投资金额555.6亿元。

再如,深化园区赋权。积极落实《关于印发〈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的通知》精神,编制《2021年度园区赋权事项清单和指导目录》,赋权市管园区208项、赋权城区管理园区145项、赋权县市管理园区市级权限13项,工业项目审批在园区实现闭环。

大竞赛 大比武

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

湘潭的固定资产投资能交出亮眼成绩单,还与一场项目竞赛密不可分。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下发《湘潭市2021年“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竞赛活动方案》,60多个重点项目被搬上同一条“赛道”,一场如火如荼的竞赛鸣锣,以项目论英雄的氛围日渐浓厚。

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比学赶拼超”,湘潭市坚持“一线工作法”,所有项目责任市领导、各相关责任人都到项目一线、到建设工地现场解决问题,积极帮助项目单位解难点、疏堵点、去痛点。采访中,部分县(市)区、园区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现在他们除了看项目报表,还要深入每一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用相机记录项目进展情况,不搞半点“虚”的。

真心付出,自然能收获回报。今年上半年,全市纳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6.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71.2%,排名全省第一;497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4.9亿元,投资完成率为62.6%;11个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7亿元,投资完成率达67%;全市纳入长株潭三十大标志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5.4亿元,投资完成率为75.9%,一个个“含金量”“含新量”高的项目,成为拉动湘潭投资增长的强劲引擎。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