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安全分娩

2021-08-11 22:5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陈双 曾媛)疫情期间,孕产妇作为特殊人群,又是易感人群,如何保护好自己和宝宝是她们最关心的问题。接种新冠疫苗后才发现自己怀孕了怎么办?孕妇可延长产检间隔时间吗?产后发热如何处理……记者今天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林洁教授。

接种疫苗后才发现怀孕不要恐慌

林洁表示,妇女如果接种疫苗后才发现自己怀孕不要恐慌。我国目前大规模使用的新冠疫苗,主要为“灭活疫苗”,安全性较好。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灭活疫苗会对妊娠女性以及胎儿造成太大的不良影响,所以不需要采取特别措施。如果只接种了第一针,就暂缓第2针的接种,按照产科医生的要求定期去医院做好产前检查。

适当延长产检间隔时间,但不要错过重要的产检

孕妇是一个特殊群体,在新冠肺炎流行的特殊时期,如果孕妇在早孕期、中孕期没有出现特殊问题,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延长产检的间隔时间。

林洁提醒,但需要注意的是,孕妇不要错过重要的产检,如早孕期妊娠诊断、NT筛查、中孕期胎儿系统超声与OGTT筛查、36周后每周胎心监护以及36~38周进行一次胎儿超声检查。

对于高龄、有合并症的高危孕妇,更应该听从医生建议,进行产检和随访。没有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出门。如必须就医,孕妈妈们可分时段就诊,避免过多人员聚集,也可减少在医院的等候时间和就诊时间。

孕妇自身的防护同样也十分重要。孕妇和陪同的家属出门一定都要戴好口罩;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在没有确认自己双手清洁的情况下,不要用双手触摸眼、口、鼻,离开医院后也应尽早清洁双手。

如果孕妇出现发热情况,体温≥37.3℃,首先到有发热门诊的医院进行预检分诊,测量体温并由专门人员指引到发热门诊就诊。根据检查的结果,再进行后续一系列的检查。

如出现异常胎动、不规律宫缩等症状须去医院

孕妇妊娠晚期或足月后,如果出现异常胎动、不规律的宫缩,或者阴道有出血、流水,血压大于140/90mmHg,或者有头晕、眼花等自觉症状,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没有出现这些情况可在家休息,监测胎动和宫缩情况,注意体重的增长情况和血压情况。

林洁强调,如非特殊原因,孕妇不要去人员集聚的地方和中高风险地区,以减少感染机会。

产后发热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由于分娩后的疲劳、失血等,易导致产妇出现免疫力下降、产褥期多汗、产后泌乳等生理反应,进而可能出现产后生理性的发热,以及感染细菌或病毒后的异常发热。

一旦出现产后发热,应避免惊慌,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通过医生的检查来鉴别发热原因。比如,是否因胀奶、乳腺发炎、尿道感染、普通感冒、生殖道感染或疑似新冠肺炎等引起,并及时进行针对治疗。

相关专题:疫情防控要做好,这些知识不能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