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二十三集

2021-08-11 10:23:48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5年8月1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

7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5年8月11日,在日本正式投降前夕,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拟定的《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明确指出此情况下党的两阶段任务,及时为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此前一天的8月10日,日本外务省通过中立国瑞士、瑞典政府,将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的照会转交中、美、英、苏四国政府,表达乞降的意愿。

当时,华北、华中的主要城市和交通线都处在八路军和新四军包围中,在东北也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部分抗日武装在活动;国民党军队主力退守在西南、西北地区。对日军全面反攻的任务,主要落在解放区军民肩上。

日本乞降消息传出的当天24时至第二日下午6时,朱德以延安总部总司令名义连发七道命令,命令包围日伪军的各解放区人民军队进行全面反攻,收复失地。

然而,蒋介石为了抢夺和独霸抗战胜利果实,在8月11日连下三道命令,要求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军队“就原地驻防待命”,不得向日伪军“擅自行动”;命令国民党军队“积极推进,勿稍松懈”,同时命令日伪军“切实负责维持地方治安”。国民党高级将领何应钦、冷欣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约定,趁日军尚未遣散之际利用日军参加同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作战。

面对蒋介石的无理要求和阴谋,中共中央发出的《决定》,揭露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篡夺人民胜利果实的企图。

按照这一决定,解放区军民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敌伪向我投降,并通过评论、讲演等向人民揭破蒋介石发动内战的阴谋,表明中共中央力争实现国内和平局面的态度。到9月2日,人民军队共解放包括华北重镇张家口在内的县以上城市150座,沉重打击了日军,为保卫人民胜利果实、壮大解放区力量、夺取最后胜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