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劲 湘潭市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2021-08-11 09:43:0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王超 李淼]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8月1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实习生 李淼)连日晴热天气,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弹,让湘潭再次面临考验,也打乱了项目建设的正常秩序。

疫情防控不松劲,项目建设不减速。连日来,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市重点办等部门全力护航下,湘潭市重点建设项目整体推进良好。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8月9日,我们来到“市民之家”项目施工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栋气势恢宏的主体建筑,数座塔吊分散其间。

经门卫人员登记信息、检测体温和喷洒酒精消毒后,我们才被准许进入工地。工地上,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或忙着安装设备,或抓紧铺贴地板砖,或协助挖机清理渣土。施工现场,不时有工作人员背着消毒液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市民之家”业主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疫情反弹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影响,但他们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积极采取措施,对各参建单位人员进行防疫信息登记,为高、中风险地区返潭来潭人员安排核酸检测,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目前,“市民之家”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配套项目工程正在扫尾,预计9月竣工。

距离“市民之家”项目10余公里的湘江上,杨梅洲大桥施工正酣。

午休后,工人们统一戴着安全帽和口罩返回岗位。大家在工地唯一入口处检测体温、喷洒消毒液。疫情袭来,项目第一时间启动了防疫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查验“双码”、测量体温、控制人员出入、实行分餐制等措施,同时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全力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现场施工的轰鸣声中,杨梅洲大桥一天天“长大”。项目部负责人侯亚湘高兴地说:“目前项目建设进度正常,按照既有进度,我们有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今年底前完成河西、河东两座主塔封顶、河东引桥下部结构,完成钢箱梁加工50%的目标。”

8月10日,湘潭经开区保税路与金鹏路交汇处,湖南医疗器械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一片繁忙,100多名建设者戴着口罩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确保今年底前完成主体部分施工。湘潭经开区企业项目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欧阳卫国告诉我们,湖南医疗器械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致力于打造聚合科技研发、生产制造及配套设施为一体的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地,建成后有望成为湖南省全域的先驱典范医疗器械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招商厂房面积已经过半,项目招商情况喜人。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市重点办负责人介绍,西二环一期项目、湘潭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金荣湘潭智能制造产业园、杨梅洲大桥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朝着年度目标推进。

落实落细工作措施“解难题”

疫情之下,少数项目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下企业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企业员工对新冠疫苗接种心存顾虑,有的反映新冠疫苗接种人数众多、排队时间长,个人难以协调。”对此,雨湖高新区一方面迅速组织园区驻企联络员和志愿者上门,为企业员工耐心讲解新冠疫苗接种政策和相关医学常识,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一方面积极与卫健部门对接,在雨湖区鹤岭镇金侨卫生院、雨湖区先锋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疫苗接种专场,并安排“爱心大巴”分批接送园区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

为督促各重点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稳步推进,8月2日到6日,市重点办联合市竞赛办对各县市区、园区及市属国有企业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暗访,现场督查重点项目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项目保障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从暗访督查情况看,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项目建设,落实落细工作措施,积极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整体推进情况良好。

市重点办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靠前指挥,督促各重点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建立联防联控督查机制。督促各责任主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保障疫情期间各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