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谣言、不配合防疫管理、瞒报行程……这些事不能做

2021-08-10 07:4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刘茜]
字体:【

红线,别去踩!

编造谣言、不配合防疫管理、瞒报行程……这些事不能做

疫情下,各地陆续升级管控措施,并进行多轮核酸检测,绝大多数市民都积极配合,自觉遵守,但极少数不遵守防疫要求的情况仍偶有发生。8月9日,三湘都市报梳理湖南多地发布的警方通报发现,编造散布疫情谣言、瞒报行程、不配合防疫管理等情况仍然存在。

警方提醒,这些行为是万万做不得的,否则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造散布疫情谣言

多人被行拘

“所有在长人员非必要不离开长沙!”7月30日,一条标题为《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的信息,在微信圈群内流转,长沙公安核查确定为谣言后,对编造谣言的违法嫌疑人杨某虹予以控制,依法处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

7月31日,23岁的陈某嫣虚构并传播一条“那个12岁的孩子今天去世了”的消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核实该消息为谣言。陈某嫣被行政拘留。

8月9日,长沙警方通报了一组数据,7月28日以来,长沙共成功处置涉疫警情1500余起,侦办涉疫案件19起,其中多数与疫情谣言有关。

警方提醒,谎报疫情、警情,编造与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或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而传播,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不配合防疫管理还打伤人

拘留12天

湘潭警方通报,8月4日凌晨2时许,湘潭岳塘区某小区业主郭某醉酒后乘车进入小区,认为安保人员拦车查验“两码”属于“不给他面子”,冲动之下推搡并脚踢安保人员。郭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2日的处罚。

8月6日,45岁的颜某某到茶陵县人民医院看病,在进入急诊科大楼时拒绝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码,与值班护士发生争执,并用随身携带的帆布包砸向护士。颜某某因涉嫌殴打他人,被依法处行政拘留5日、罚款500元。

警方表示,将严厉打击、及时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妨害公务、干扰和破坏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

瞒报行程

株洲一女子被立案侦查

7月30日,株洲市民黄某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8月4日确诊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防疫工作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黄某故意隐瞒其7月27日到湘潭易俗河逗留、7月28日到荷塘区龙山寺祭拜的事实,存在传播新冠肺炎病毒重大隐患。8月6日,株洲荷塘警方对其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警方提醒,对拒不执行甚至阻碍工作人员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等不法行为,警方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擅自离开封控区

宁乡一男子被拘留

8月1日,55岁的李某新不服从宁乡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做好中风险地区有关工作的通告》管控要求,擅自逃离馨宁新村小区外出,被宁乡警方处以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不接受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者治疗等,造成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 ,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相关专题:辟谣侠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