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湘”当骄傲:16人10奖牌

2021-08-09 08:0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编辑:刘茜]
字体:【

8月7日晚,随着长沙妹子孙文雁在花游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再添1银,奥运湘军的东京之旅圆满收官。本届奥运会,湖南16名运动员在举重、赛艇、摔跤、花游等项目摘得2金5银3铜共10枚奖牌,创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

举重开门红,花游美收官

花游收官,“美”不胜收!

伦敦1枚集体银牌,里约双人+集体2枚银牌,东京再次拿下2银,这已是长沙妹子孙文雁第3次为奥运湘军收官了。

“中国加油!湘军加油!”

这是孙文雁在7月24日14时发的一条朋友圈,配图是湖南举重运动员侯志慧上场前的照片。

时间回到本届奥运会刚开始……

侯志慧的稳,谌利军的飒,廖秋云的拼!

7月24日至26日的东京举重台上,三名湘籍大力士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收获2金1银,为奥运湘军顺利取得开门红。3人,17次试举,15把成功,总成绩210公斤、332公斤、223公斤……这些数字的背后,有侯志慧的淡定首金,有谌利军的绝地反击,也有廖秋云的拼到最后;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运动员们为梦想不懈努力、坚持到底的决心。

赛艇创历史,摔跤迎突破

7月23日至30日的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中国赛艇队不是“看客”。

对于这个长期被欧洲人垄断的运动项目,中国艇在奥运赛场上每向前划出一桨,都很可能成就新的历史。

6分03秒63,男子双人双桨铜牌!7月28日,我省34岁老将张亮与搭档刘治宇,拿下中国男子赛艇在奥运会史上的首枚奖牌。“这块奖牌在我心里,就是‘金牌’!”赛后张亮激动地说。

湖南赛艇在东京的高光时刻,除了“硬汉”张亮,还有“巾帼”王宇微。7月30日,王宇微与搭档们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以6分01秒21的成绩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在该项目时隔33年再次取得奥运奖牌。

本次让人眼前一亮、惊喜不断的,还有湖南摔跤。

双“倩”合璧,绝代双“跤”——8月2日,岳阳妹子周倩夺得摔跤女子自由式76公斤级铜牌,收获湖南摔跤第一枚奥运奖牌;4天后,女子自由式53公斤级选手、湘潭姑娘庞倩玉初生牛犊不怕虎,成功闯入决赛,并最终拿下一枚宝贵的银牌,创下湖南摔跤奥运最好成绩!

老将过得硬,新人霸得蛮

回顾本次奥运湘军的东京之旅,用“姜还是老的辣”“后浪奔涌,不负韶华”来总结,颇为贴切。

本次16人组成的奥运湘军以老带新,既有34岁的张亮,32岁的王宇微、周玉,31岁的孙文雁等奥运经验丰富的老将坐镇,又有侯志慧、贾一凡、庞倩玉等一批90后新势力的冲锋陷阵。

他们用全力以赴、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展现了体育湘军“老将过得硬,新人霸得蛮”的风采,实现了湖南运动员在各个项目上多点开花的良好势头。

10枚奖牌,十全十美。未来的奥运湘军,更值得期待。3年后,巴黎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东京特派记者 蔡矜宜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