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人10奖牌,奥运湘军“湘”当“傲”

2021-08-07 21:10: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东京特派记者 蔡矜宜

8月7日晚,随着长沙妹子孙文雁在花游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再添1银,奥运湘军的东京之旅圆满收官。本届奥运会,湖南16名运动员在举重、赛艇、摔跤、花游等项目摘得2金5银3铜共10枚奖牌,创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

举重开门红,花游美收官

花游收官,“美”不胜收!

(中国组合孙文雁/黄雪辰以一曲《青蛇》获得96.9分,最终以总成绩192.4499分摘得银牌。图源环球时报)

伦敦1枚集体银牌,里约双人+集体2枚银牌,东京再次拿下2银,这已是长沙妹子孙文雁第3次为奥运湘军收官了。这一次,她也为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

5枚奥运银牌,虽然没能完成“超越俄罗斯”的终极目标,但近10年间,从创造奥运最好成绩到稳中求进,孙文雁与队友们正不断缩小与花游霸主的差距。

“中国加油!湘军加油!”

这是孙文雁在7月24日14时发的一条朋友圈,配图是湖南举重运动员侯志慧上场前的照片。

时间回到本届奥运会刚开始……

侯志慧的稳,谌利军的飒,廖秋云的拼!

(图源微博)

7月24日至26日的东京举重台上,三名湘籍大力士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收获2金1银,为奥运湘军顺利取得开门红。

3人,17次试举,15把成功,总成绩210公斤、332公斤、223公斤……这些数字的背后,有侯志慧的淡定首金,有谌利军的绝地反击,也有廖秋云的拼到最后;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运动员们为梦想不懈努力、坚持到底的决心,是一代代湖南举重人对训练不断追求卓越的成果,更是举重湘军对“中国力量”的一次霸气诠释。

“我要特别提到我们仅有的一枚银牌,廖秋云充分发挥水平,赢得了对手的尊敬。”赛后,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特别提到了永州姑娘廖秋云这枚“闪着金光”的银牌,他说,对手发挥了超高的水平,但“我们没有遗憾,回去之后必将继续强大自己”。

赛艇创历史,摔跤迎突破

7月23日至30日的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中国赛艇队不是“看客”。

对于这个长期被欧洲人垄断的运动项目,中国艇在奥运赛场上每向前划出一桨,都很可能成就新的历史。

6分03秒63,男子双人双桨铜牌!7月28日,我省34岁老将张亮与搭档刘治宇,拿下中国男子赛艇在奥运会史上的首枚奖牌。“这块奖牌在我心里,就是‘金牌’!”赛后张亮激动地说。

(图源央视)

有数据显示,张亮每年至少划行13200公里、划桨66万次,所有休息时间加起来不到1个月。张亮训练之拼和超强的自律,不仅在国家队里出了名,在湖南赛艇队也是一种“精神力”的存在,他几乎是所有小队员心目中的偶像。

“张亮带给我们队伍和教练组的荣誉和影响力又岂止是‘奖牌’而已!”湖南赛艇队领队曲凤动情地说,这种“榜样精神,偶像力量”在一代代队员中不断传承,这就是湖南赛艇队的成功秘笈。

湖南赛艇在东京的高光时刻,除了“硬汉”张亮,还有“巾帼”王宇微。7月30日,王宇微与搭档们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以6分01秒21的成绩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在该项目时隔33年再次取得奥运奖牌。

这支女子八单队伍于今年5月才重新组建完成,里面很多队员都是从其他艇上整合过来的,比如王宇微,此前她是在双桨组。赛前百日临时换项,这对于即使有丰富奥运经验的王宇微而言,也是个不小的挑战。“能够登上领奖台,是靠团队的力量,特别感谢整个保障团队的付出,感谢祖国!”王宇微说。

本次让人眼前一亮、惊喜不断的,还有湖南摔跤。

(图源人民日报)

双“倩”合璧,绝代双“跤”——8月2日,岳阳妹子周倩夺得摔跤女子自由式76公斤级铜牌,收获湖南摔跤第一枚奥运奖牌;4天后,女子自由式53公斤级选手、湘潭姑娘庞倩玉初生牛犊不怕虎,成功闯入决赛,并最终拿下一枚宝贵的银牌,创下湖南摔跤奥运最好成绩!

“日子还长,东京是个新起点,我会夺回来!”对于还未满25岁的庞倩玉来说,这只是她的“奥运初体验”,而未来的路还很长。

除此之外,在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湖南短跑运动员黄瑰芬和国家队队友梁小静、葛曼棋、韦永丽同心协力,时隔21年再登奥运决赛赛场,并跑出了42秒71的成绩,拿下第六,刷新了奥运最好成绩(此前为第八名)。

老将过得硬,新人霸得蛮

回顾本次奥运湘军的东京之旅,用“姜还是老的辣”“后浪奔涌,不负韶华”来总结,颇为贴切。

本次16人组成的奥运湘军以老带新,既有34岁的张亮,32岁的王宇微、周玉,31岁的孙文雁等奥运经验丰富的老将坐镇,又有侯志慧、贾一凡、庞倩玉等一批90后新势力的冲锋陷阵。

他们用全力以赴、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展现了体育湘军“老将过得硬,新人霸得蛮”的风采,实现了湖南运动员在各个项目上多点开花的良好势头。

对于几名“30+”的老将而言,他们能够顺利的来到东京,已属不易。因为疫情,原本4年一届的奥运会“破天荒”地让运动员们付出了5年。这多出来的一年,老将们不仅要咬牙坚持,并且必须要让自己保持在各自项目上的竞争优势,着实不易。

最终,老将们在东京披荆斩棘,不负众望,尽显大将风范!

而在年轻人的赛场,湖南后起之秀们也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霸蛮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24岁的桂阳妹子侯志慧,从里约的被临阵换下,到陷入低谷、伤病缠身,再到出征东京证明自己……小小的年纪、小小的个头,她却有着巨大的能量!

同样24岁的羽毛球选手贾一凡与搭档陈清晨,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勇敢地从“死亡小组”杀出一条血路,并最终让国羽女双重回决赛场。

首次征战奥运的庞倩玉,她成为了中国摔跤队此次奥运会首个打入决赛的队员。“我上去就想着自己能啃硬骨头,大胆发挥自己!”庞倩玉说。

26岁的永州姑娘廖秋云,过去长时间受到伤病困扰,却能在比赛中举起高于训练时3公斤的重量,拼尽了自己最后一颗子弹。没能在东京问鼎,赛后她抹着泪说:“我真的已经尽力了。”

10枚奖牌,十全十美。未来的奥运湘军,更值得期待。3年后,巴黎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