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在外“凶神恶煞”,对内柔情似水

2021-08-07 14:5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张京明,袁向群]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在外“凶神恶煞”,对内柔情似水

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立秋第1天

灰脸鵟(kuáng)鹰,一种中型猛禽。

灰褐色的脸,明显的白色眉纹,身披棕褐色羽毛,尾巴上有三道宽宽的黑褐色横斑,胸部以下为白色,遍布着棕褐色的横斑。从外表看,相当有猛禽的气势。

尤其当它金黄色的眼眸牢牢锁定你时,犀利的眼神让人不禁感慨:的确挺“狂”。

灰脸鵟鹰喜欢生活在山林、山地、丘陵、草地、农田等地方,早晨或黄昏时,它们常出来放松筋骨。当它威风地站在树梢左右环顾时,你就知道,它要开始捕猎了。

在捕猎这件事上,灰脸鵟鹰相当有计谋。它有时主动出击,发出嘹亮的叫声,贴近地面飞行,不急不慌地寻找猎物;有时安静站在树上窥探着自己的猎物,找准时机便迅猛出击,俯冲而下,百发百中。

灰脸鵟鹰食性广、食量大,食谱十分丰富。小型蛇类、蛙、蜥蜴、鼠类、野兔等动物性食物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有时候也会吃大的昆虫和动物尸体。

5-7月,灰脸鵟鹰开始繁殖和育雏。它们衔来枯树枝、草叶、树皮、羽毛等筑巢的材料,将巢穴建造在树的顶端枝杈上。一般来说,雌鸟每窝大概会产3到4枚卵。

灰脸鵟鹰家庭分工明确。鹰爸爸主外,负责捕猎食物;鹰妈妈主内,负责家务活。

因为雏鹰食量大得惊人,为了喂饱孩子们,鹰爸爸每日都会出门捕猎。在外捕捉到食物之后,鹰爸爸自己是不吃的,它会用嘴巴叼着猎物或用爪子抓住,第一时间飞回家交给鹰妈妈。然后在巢边的制高点守望,待妻子和孩子吃饱喝足后,才会慢条斯理地开吃。

别看它们在外一幅“凶神恶煞”的模样,回到家,可是一个温柔负责的好丈夫、好父亲。

2010年,我省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了灰脸鵟鹰的踪迹。至今,洞庭湖上空,还有灰脸鵟鹰展翅翱翔的身影。近年来,在湘西、湘南、湘东山区灰脸鵟鹰也偶有现身。

【小名片】

灰脸鵟鹰,又名灰面鹞,隼形目鹰科鸟类,中型猛禽。体长39-46厘米,体重375-500克。上体暗棕褐色,翅上覆羽也为棕褐色;尾羽为灰褐色。常单独活动,只有迁徙期间才成群。主要以小型蛇类、蛙、蜥蜴、鼠类、松鼠、野兔和小鸟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主要栖息于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以及针叶林等山林地带;在中国分布于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各地种群数量很少,较为罕见,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文/彭可心 赵瞳铱 图/张京明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