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千琢成大器——庞倩玉的成长的故事

2021-08-07 13:1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王无冕 朱俊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睿 通讯员 王无冕 朱俊文

8月6日20时,在湘潭市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湘潭体校”)二楼党员活动室,东京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53公斤级决赛选手庞倩玉的母亲庞伟亚和启蒙教练王军早早到场,守在电视机前等候庞倩玉出场。

在比赛前半段,庞倩玉发挥出色,一举拿下4分的优势。但后半段日本选手更胜一筹,庞倩玉惜败获得银牌。“获得银牌也不错,这么多年的付出终有回报,为家乡人民争了光。”庞伟亚说,希望庞倩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不爱扎辫,不喜穿裙,从小就是“假小子”

1996年,庞倩玉出生于湘潭韶山市清溪镇花园村。在母亲的印象里,她从小就不爱扎辫子,不喜欢穿裙子,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假小子”。

“有一年,学校组织文艺演出,我特意给她准备了一条花裙,结果只穿过一次。”庞伟亚说,小时候想让庞倩玉多多参加唱歌、跳舞等文艺活动,可她却偏爱体育运动,自家院子就是她的“私人体育场”。

庞倩玉12岁便离家来到省体校长训,时间久了也有受不住的时候。“训练太苦了,我不想练了。”庞伟亚听到孩子诉苦,心里也特别难受。有一次去长沙探望女儿,看到庞倩玉淤青的膝盖,小手板上起了一层老茧,嘴上说着鼓劲的话,泪水却往肚里流。

“在我面前哭鼻子后,但眼泪一抹,又会虎虎生风地返回训练场。”庞伟亚知道,女儿骨子里就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

来到庞倩玉的房间,记者看到家人为她购置的荣誉柜。柜里陈列着庞倩玉14岁到本次奥运会之间,大大小小赛事31块奖牌、3个奖章和14本荣誉证书。

“这是女儿用汗水换来的荣誉,也是我们家最珍贵的东西。”庞伟亚说,相信女儿以后能带回更多的奖牌。

“悟性高,肯吃苦,规定的训练任务都能完成”

看完比赛,王军激动地说:“银牌也很不错,她还年轻,今后会有更多机会。”

2005年,在一次韶山市组织的小学生运动会上,原湘潭体校副校长文彬看到庞倩玉参加短跑比赛,便向同事王军介绍说:“有个小女孩爆发力强,反应速度快,下盘稳,是个练摔跤的好苗子。”

“可以,让她暑假来湘潭体校试训吧。”2005年7月,年仅9岁的庞倩玉来到湘潭体校,与王军结下了师徒之缘。

“初次见面,庞倩玉略显羞涩。”王军说,为拉近与庞倩玉的距离,王军带着她与同来参加试训的孩子玩起了摔跤游戏。几天下来,庞倩玉对摔跤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起初,庞倩玉的父母认为这项运动太野蛮,坚决不同意女儿练。在连续两次碰钉子后, 王军决定登门拜访,对其父母立下军令状:“小庞的身体条件非常适合练摔跤,一定能在这个项目上取得成绩,冲出湖南,走向全国!”王军的执着终于打动了庞倩玉的父母。

在湘潭体校同期招募的20多名摔跤队员中,庞倩玉的年龄和体格都是最小的,但每次训练赛庞倩玉却能跟年龄较大的队员拼得有来有回。“悟性高,肯吃苦,规定的训练任务都能完成。”王军说。

训练两年后,庞倩玉代表湘潭市参加了2008年湖南省青少年摔跤锦标赛。当时共有10余名选手参赛,庞倩玉只获得了第7名,赛后她哭成了泪人。王军安慰说:“你还小,参赛的机会还有很多,好好训练,下次一定能赢。”回到学校后,庞倩玉训练愈发刻苦。

2009年,庞倩玉被省体校教练相中,进入省专业队,竞技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一年后,庞倩玉迎来人生首个冠军。在湖南省十一届运动会上,庞倩玉斩获摔跤女子乙组43公斤级金牌。

此后,庞倩玉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为国际顶尖选手。2012年获全国青年赛48公斤级金牌;2014、2015年蝉联全国冠军赛及全国锦标赛53公斤级冠军,并入选国家集训队;2016年参加亚洲摔跤锦标赛,获得金牌;2018年俄罗斯世锦赛获季军;2019年保加利亚国际摔跤锦标赛(东京奥运会积分赛)摘金,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庞倩玉还年轻,有更高的提升空间,希望下一届奥运会还能看到她的拼搏身影。”王军说。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