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瑰芬:从乡村小道“跑”进奥运决赛

2021-08-07 13:1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娜妮 曾玉玺 李佳茜 李姗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8月6日,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在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中国队队员在比赛后。

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娜妮 曾玉玺 通讯员 李佳茜 李姗平

“‘芬妹几’加油!中国队加油!”8月6日21时30分,通过电视观看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93岁高龄的罗淑珍看到跑第三棒的孙女黄瑰芬,激动地鼓掌。

当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湘籍健儿黄瑰芬与搭档梁小静、葛曼棋、韦永丽突破自我,以42.71秒取得第6名,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队时隔21年再次进入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

从“孩子王”到“小飞人”

新化县曹家镇城坪村,黄瑰芬的家中挤满加油的乡亲,父母和奶奶紧张守候,眼睛一刻也不敢挪开屏幕。

今年24岁的黄瑰芬,是本届奥运会16名“体育湘军”中唯一的田径选手,也是娄底建市40多年以来的第一位奥运选手。

“这孩子从小就跑得快。”父亲黄守利拿出家中珍藏多年的证书,骄傲地介绍,“刚入读新化一中,她首次参加全县中学生运动会,就包揽女子100米、200米、400米的第一名。”

这位“第一名”,此前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性格开朗的黄瑰芬是村里的“孩子王”,常带着周边的小孩跑步、爬山。家与学校10公里的乡间小路,是她唯一的跑道。

“她是我们一眼就相中的‘小飞人’。”娄底市体育学校副校长贺力强第一次见到黄瑰芬,是在娄底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当时,她连夺女子乙组200米、400米第一名。

2011年输送到省田径队后,吃得苦、霸得蛮的黄瑰芬迅速崭露头角,展现出惊人的田径天赋。2013年,夺得南京亚青赛女子200米和400米双料冠军,2015年收获首届全国青运会女子400米和4×400米金牌。

2017年,黄瑰芬首次亮相全运会,在天津摘下女子200米、4×100米、4×400米3枚金牌,创造了湖南在全运会田径项目的最好成绩,为家乡娄底实现了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脱下“裙装”,披上“战袍”

天津全运会后,黄瑰芬入选国家队。即使训练再忙,她也坚持每天与父母通视频电话,道一句“平安”。

“快一年没见到女儿,小时候就聚少离多,她做运动员后见得更少了。”母亲言语中满是对黄瑰芬的思念。

黄瑰芬2岁时,父母南下务工,她跟着奶奶长大,早早地学会了做家务、干农活。为了给奶奶减轻负担,每天放学后,她总是迅速跑回家中帮忙,煮饭、种菜、插秧、收稻谷,样样不在话下。

“每年就能见到一两次,她喜欢裙子,我们每次回家都会给她买新裙子。”黄瑰芬的母亲说,没有成为运动员前,她是爱美的小女孩。在与家人的合影里,她都穿着漂亮的小裙子。

长大后,黄瑰芬除了“包揽”金牌,还“包揽”一家人的衣服,母亲的裙子、父亲的运动鞋、奶奶的羽绒服,都是她寄给家人的爱。

8月5日上午,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预赛刚刚结束,黄瑰芬第一时间与父母通视频电话,晋级决赛的喜悦溢于言表。得知记者在采访父母,她腼腆又坚定地说:“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会努力的!”

此时,镜头里的她已不是当年爱穿裙子的小女孩,而是身披中国队“战袍”,征战国际赛场的奥运健儿。今年9月,黄瑰芬将在中南大学攻读体育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始终用行动践行初心,“相信自己,相信体育的力量。”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