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城中村”变了模样——资兴市栗脚村见闻

2021-08-06 06:5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通讯员 徐文媛 白怡菲] [编辑:刘茜]
字体:【

资兴市东江街道栗脚村。 朱孝荣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徐文媛 白怡菲

【村情概貌】

栗脚村位于资兴市城区边,全村2488人。近几年大力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村里换上了新容颜。先后获评湖南省“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资兴市“同心美丽乡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元。今年“七一”前夕,栗脚村党总支荣获“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现场见闻】

江水波光粼粼,树木枝繁叶茂,房屋整洁漂亮……近日,记者走进资兴市东江街道栗脚村,一幅恬静宜居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

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庆东带记者看了多个美丽乡村改造项目。这些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后不仅会让当地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还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干部

栗脚村地处资兴市城边,是一个“城中村”,人多地少,加上受到城建规划等限制,村民不能随意建房等,村子长期是一幅破旧的模样。

“我们村很长一段时间没多大变化。”在村里生活了多年的党员曹跃林感慨,直到早几年换届后,村里选优配强了村干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幅增强,栗脚村才逐渐发生变化。

2018年,栗脚村“70后”村民何庆东主动放弃在自办企业中任职,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以来,他通过各种渠道,挖掘村中年轻人才,为全面小康建设和乡村振兴培养后备军。

何庆东通过地毯式筛选,发动村里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党员,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

“近几年来,村里定下什么事,就能干成什么事。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改造旧村、改善人居环境等,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大伙看在眼里,服在心里。”曹跃林说,现在栗脚村成了资兴市集体经济第一村,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进步。

破除“等、靠、要”思想,敢闯敢试发展产业

栗脚村党总支以党建引领为总揽,组织召开在外知名人士献计家乡发展座谈会,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引导村民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敢闯敢试新观念,充分调动全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该村还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成立村集体资产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村集体资产3000万元作为股权量化股本,全体村民成为合作社成员。通过产权改革、股份合作,建立连股连利连心利益共同体,既壮大集体经济,又带动村民增收。目前,村集体拥有收入性固定资产5处,一年给村集体带来纯收入160余万元。

栗脚村党总支带领村民转变思路,成立资兴市鑫龙溏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资兴市龙溏物业有限公司,通过村民入股、集体管理、市场运作、按股分红,为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增收开辟新财源。

村里干部介绍,该村仅每人每年股份分红,就由3年前200元增加到去年的600元。此外,村里还给80岁以上老人按每人每月30元的标准发放老年补贴;老年节给年满60岁的村民发红包;“三八”妇女节给年满18岁的妇女发慰问金;对村里考取大学的孩子进行奖励……

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鑫龙路是栗脚村一条老主干道。村民李小平告诉记者,因车多路窄,这条路改造前经常出现拥堵,加上没有路灯,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去年3月,东江街道党工委联同栗脚村村支两委,筹资30多万元,对鑫龙路进行了改造,既方便了行人出行和车辆通行,又美化、亮化了人居环境。

为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栗脚村党总支积极争资立项,先后自筹和争取资金添置流动垃圾桶,清除村里卫生死角。去年根据村民意愿,启动实施六栋组等集中安置项目及振兴大楼整栋提质改造等。这些项目完成后,既增强了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又使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为提高村级政务服务水平,栗脚村通过村级服务平台与街道、市政务中心网络联通,明确专人负责政务服务,现已有58项政务事项可在村里直接办理,村里不能办的全程代办,村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如今的栗脚村,标准化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村民文体活动广场、党员活动中心、警务室、广播室、文体活动室等一应俱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记者手记 

产业兴村带来良性循环

李秉钧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栗脚村通过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村民增收,改变了村容村貌,村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这一变化的关键,是村支两委抓住了产业兴村的“牛鼻子”,让村民家家户户入股分红,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发展产业,每个村有不同的路子。栗脚村利用其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集体资产进行整体评估,形成的价值按股份分配到户,全村人形成利益共同体。

栗脚村创办了多个村办企业,一个个风生水起,村集体资产和村民收入不断滚动做大。尝到甜头的村民,更加齐心协力发展产业,支持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形成了良性循环。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