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新机遇 湖南新作为】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

2021-08-06 06:49: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7月底举行的2021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活动上,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高频词”。

主体活动着重推介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暨自贸试验区,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轮番上阵招商引资。

“今年‘港洽周’签约的261个省级项目中,涉及到自贸试验区的项目占三分之一以上。”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庭恺说。

自去年9月获批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4832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7亿美元,引进重大项目223个,投资2036.82亿元……开放平台发挥的辐射带动作用,可见一斑。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部署,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

高标准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当其冲。改革试点任务相继落实落地,经验复制从片区推广到全省,我省还将促进自贸试验区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省经开区和高新区等各类平台协同配合、联动发展,探索推进国家级改革创新案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也在推进中。

永久落户湖南的中非经贸博览会是国家级经贸平台,在构建中非经贸地方合作的长效机制上发挥巨大作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开幕,以“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为主题,书写中非合作新篇章。

《实施意见》中还提到,将支持湘江新区打造成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布局建设湘阴、湘潭九华新片区;推进长沙、岳阳、湘潭、郴州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中西部跨境电商集散中心;全面提升口岸功能,加强智慧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口岸提效降费,完善口岸集疏运体系,提升口岸通关及国际运输保障能力;拓展综合保税区功能,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转型升级等。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不断夯实提升开放平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相关专题:中部新机遇 湖南新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