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快评丨P卡传奇

2021-08-05 21:5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潘华]
字体:【

朱玉文

8月5日晚,中国乒乓球队3:0战胜日本乒乓球队,毫无悬念地夺得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金牌。 -

P卡队员王曼昱表现出色,上演了一出“板凳匪徒"的好戏。

8月1日,刘诗雯因肘伤复发,退出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赛事,P卡对员王曼昱替换刘诗雯出战。

P卡是运动员意外受伤、无法继续参赛的情况下,替补队员所持有的有效证件。P卡队员不能参加单打比赛,只有在团体赛出现主力受伤、无法继续参赛的情况下,经技术会议确认才能完成替换。

东京奥运会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首设P卡以来,男队,陈玘、许昕、樊振东、王楚钦;女队,李晓霞、刘诗雯、朱雨玲、王曼昱,依次担任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男女团体的P卡。

这次是中国乒乓球队首次启用P卡,王曼昱也成为了国乒在奥运登场的P卡第一人。

有一个规律挺有意思:上一届的P卡队员在下一届奥运会里面很大可能性都会成为主力,甚至是单打选手。譬如,李晓霞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的P卡队员,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拿下女单、女团冠军。马龙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P卡队员,2016年,他捧得男单、男团的桂冠,东京奥运会上,马龙已经拿下了男单冠军。 8月6日,马龙还将参加中国对阵德国的男团决赛,捧金的希望也很大。

湖南获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替补队员所得。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体操决赛。年仅16岁的陆莉顶替受伤的队友石丽颖出场,陆莉最终以满分的成绩拿下了高低杠项目上的奥运金牌。她也成为了中国唯一一个以满分夺得奥运金牌的体操冠军。

出生于湖南醴陵的严浪宇,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上担任蹦床的替补。比赛中,严浪宇担任董栋、高磊的替补,未获得比赛机会。或许,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严浪宇就能在赛场为国摘金夺银了。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