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蔡在东京】从伦敦游到东京,她依然惊“雁”

2021-08-05 09:5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编辑:刘茜]
字体:【

8月4日,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举行。最终,中国选手黄雪辰/孙文雁获得双人项目亚军。图为获得亚军的中国选手黄雪辰/孙文雁(左)在颁奖仪式后庆祝。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蔡矜宜

“芙蓉出水斗新妆”,欧阳修的词仿佛是为花游选手所作。

8月4日晚,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第三次出征奥运的长沙妹子孙文雁与搭档黄雪辰,完美诠释《蛇》,拿到96.9000的高分,以总成绩192.4499分为奥运湘军再添一枚银牌!

引“蛇”再出洞,享受比赛完美演绎

“雁子,过来以后感觉怎么样?”

“挺好的,我们现在更多是享受比赛了。”

由于赛程靠后,中国花游队7月28日才抵达东京。

虽然相隔不远,但疫情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人们“保持距离”,所以记者也只能通过微信与孙文雁交流。聊天过程中,仍少女心十足的孙文雁时不时会发来可爱的表情包,可见心情十分放松、愉悦。

当晚的决赛,第8个出场的孙文雁/黄雪辰,继续保持着这份从容与自信。本场她们选择了预赛中表演过的主题《蛇》。

比赛开始后,两人从“缠绕”到下水后时而灵动、时而盘旋、时而犀利,完美地演绎了蛇的灵巧、迅捷、柔软和凶猛。加上最后的一连串高难度、高默契的腿部动作,96.9000分!

两位花游老将,用一套《蛇》完美诠释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的内涵。

当晚最后登场的俄罗斯奥委会组合斯科列什尼琴科/罗马什娜,仍是孙文雁/黄雪辰的最大对手,她们的技术自选分领先中国组合1.558分。

超越俄罗斯是每一名中国花游人永远不变的目标。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花样游泳所产生的10枚金牌全部被俄罗斯包揽。

最终,俄罗斯奥委会组合以195.9079分再次蝉联该项目金牌。

从“芭比娃娃”到“劳模”队长

她是“劳模”也是队长,是颜值担当也是技术担当,她是孙文雁,一个土生土长的长沙妹子。

性格外柔内刚的雁子从小就很喜欢娃娃,不管是长沙的家里还是国家队的寝室里,床头总少不了一堆娃娃做伴。巧合的是,孙文雁的成名之作,正是2011年世锦赛上的一曲《芭比娃娃》。

当时年仅22岁的孙文雁,脸上还带着一点婴儿肥,再加上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活脱脱就是芭比娃娃“本娃”。凭借着可爱呆萌的艺术感染力和干净舒展的动作,她一举夺下了单人自由自选项目铜牌。

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孙文雁出战集体项目,那一年,中国花游姑娘们创造了奥运会最佳成绩——一枚宝贵的银牌。里约之约,她与队友们不仅在集体项目上蝉联亚军,脖子上又多了一块双人银牌。

那时,已身为中国花游队队长的雁子,娃娃脸变成了瓜子脸,眼睛里褪去了稚嫩,多了一些责任与担当。

“劳模”的外号也是从那时起有的,老搭档黄雪辰说:“体能训练时,当雁子发现自己成绩没有突破时,她就不愿意停下来,有时头发都甩散了、头绳也甩飞了……还有一次练憋气,她硬是憋得抽筋了,太多感动、难忘的回忆!”

上一个周期,中国花游队一批老队员相继退下来,新周期的双人项目谁来冲?这个时候,原本已经退役的孙文雁和黄雪辰,选择继续把担子担起来。

重回泳池的雁子更拼了,她说:“每一场训练都必须达到自己的极限!”

400米自由泳从突破5分钟到能游进4分53秒,引体向上从最初做不到5个到现在的16个,体重减掉40斤……对于一名31岁的老将来说,她每往前迈出的一小步,都饱含了太多的汗水与泪水。

“今天挺激动的,也很感谢能有这样特别的机会,让我们彼此给对方挂上沉甸甸的银牌。这也是我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特别感动、特别珍惜这个舞台!”孙文雁说。

3天后的集体项目,期待花游姑娘们继续上演令人惊艳的“水中芭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东京8月4日电)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