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勇立潮头敢为先——益阳市赫山区金家堤村见闻

2021-08-05 06:37: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通讯员 肖萍] [编辑:刘茜]
字体:【

环境优美的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皮尉人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肖萍

【村情概貌】

金家堤村位于益阳市赫山区东北部,由谷林、清水、观音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面积7.8平方公里,总人口5253人,有生态农庄、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50元。该村是中国共产党湖南最早的农村支部诞生地,2020年被中组部定为全国1000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之一,获评“省级文明村”“市级同心美丽乡村”等。

【现场见闻】

一畦畦菜园两旁列队、一垄垄玉米翠绿整齐、一株株紫薇花开正艳、一棚棚吊瓜蔓壮茎粗……8月2日,记者驾车驶入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看到的尽是蓬勃朝气、诗情画意。

村党总支副书记刘亮清谈起金家堤村的最大特点时,说了8个字: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诞生中国共产党湖南最早的农村支部

说金家堤村“敢为人先”,最有说服力的,就是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湖南最早的农村支部。

在一幢全木排栅带楹柱、青瓦白壁的清代风格建筑前,金家堤支部陈列馆讲解员胡蓉娓娓道来:“1924年6月,中共益阳籍早期党员欧阳笛渔、欧阳泽等人在此成立中共金家堤支部,由欧阳笛渔任书记,接受中共湘区执委会直接领导,是湖南最早的农村党支部。自此,金家堤成为湘中地区革命先驱的活动中心,成为益阳人民引为自豪的地方。如今,这里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之一。”

欧阳笛渔、欧阳泽等革命先辈成立金家堤支部的画面,毛泽东与老同学欧阳泽的交往场景,经胡蓉讲述,一一浮现在记者眼前。尽管不是第一次到这里,记者仍然感受到又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心忧天下、敢为人先。

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每天来客络绎不绝。“今天是因新一轮疫情发生临时闭馆。早些天,我们每天要接待四五百人。”胡蓉说。

金家堤村在传承红色精神、挖掘红色资源的同时,进一步培育壮大绿色农业产业,开发出“金家堤三湘党建第一村-卜豆壳生态农庄-苦竹湖生态园”的“红色+绿色”旅游观光线路,游客在金家堤村能一站式接受红色教育、体验田园采摘、观赏乡村美丽风光。

在卜豆壳生态农庄,负责人卜浩林端出自家的吊瓜子请大家品尝:“再过个把月,你们就可以带小朋友到大棚里摘吊瓜,既体验采摘乐趣,又丰富田园知识。去年光采摘这一项,我就赚了10多万元。”

刘亮清介绍,去年,金家堤村旅游从业人员近300人,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达328万元。

全省最早一批开展土地信托流转

金家堤村素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早在2011年,就有益阳市华荣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益阳市风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来金家堤村,信托流转全村40%的土地,试水蔬菜、水稻规模种植,金家堤村成为全省最早一批开展土地信托流转的村庄之一。

“10年过去了,我们村的土地流转率达到79%。”刘亮清说,敢为人先的土地信托流转,让金家堤村人尝到了甜头。

今年32岁的赵建乐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一场变故,赵建乐负债53万元,他将翻身的希望寄托在流转土地种植水稻上。这两年,他流转土地332亩种植水稻,还经营旋耕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农机出租业务,年服务农田近2万亩。“最忙的时候,我每天凌晨三四点才回家睡个囫囵觉。”皮肤晒得黝黑的赵建乐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靠着敢打敢拼的劲头,他带领一家老小还清了欠款,脱了贫,还被村里评为“致富能手”。

益阳市源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学工,是邻村岭湖村人,看中金家堤村良好的土地流转基础,今年5月底,他流转该村672亩土地用于玉米规模种植。说起6月5日翻耕那天,夏学工带来的新奇种植模式,村里68岁的曾宪强老人仍啧啧称奇:“翻耕、除草、播种、施肥,一个机器往土里跑一趟,就全部搞好了。原来种粮、种玉米还可以这么弄,我们农民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建起益阳市首家农村公墓

“我们金家堤村还做过一件敢为人先的事,那就是在2012年建了益阳市第一家农村公墓。”刘亮清说。

这家公墓所在地原是一处荒山,8.4亩地基本上没占用农田。公墓建成后,可集中建墓310座、容纳该村今后10年自然死亡人员安葬,节约耕地29.7亩。

今年,赫山区在农村开展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工作,原本选定的试点村名单里,并没有基础相对较好的金家堤村。可公墓建设在另一个村动工后,遭到当地一些群众阻扰而停工。

“敢为人先是我们金家堤村的红色基因,别人办不成的事,我们要办成!”今年5月,村党总支书记孟辉在党员大会上,提出在原有农村公墓基础上,开展公益性公墓建设。

然而,这是土葬改火葬、改变传统殡葬习俗的大事,一些村民听了直摇头。“关键时刻,村里的党员站了出来。”金家堤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夏献宗说。

当时,党员吴冬阳在群众大会上慷慨陈词:“当年,我们村里的共产党员欧阳笛渔、欧阳泽,为了革命事业牺牲生命,无怨无悔。现在,我们为了子孙后代有耕地、为了生活环境更环保,改成火葬、让几分地,又算得了什么?”说罢,他在同意书上第一个签字。在党员带动下,公墓建设顺利开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标准统一、生态环保的金家堤公墓已建设完成,正等待验收。这处在原有公墓基础上提质改造的墓园可容纳墓穴800多个,至少可节约耕地50亩。“更多的土地能集中连片,农机也更使得上劲,种地效益肯定会进一步提高。”刘亮清满怀憧憬。

■记者手记

敢为人先,风光无限

邢玲

因为敢为人先,金家堤这个地处洞庭腹地的小村庄,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湖南最早的农村支部。

因为敢为人先,金家堤村民将赖以生存的土地信托流转,让土地发挥更大效益,为土地信托流转“益阳模式”形成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因为敢为人先,金家堤人勇于打破传统殡葬旧俗,建起益阳市第一家农村公墓,探索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村党总支书记孟辉说,敢为人先是金家堤村的红色基因,它使得金家堤人生产经营思路更加活络,敢想敢干信心倍增,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乡村振兴的脚步更加坚定。

敢为人先的金家堤村,未来一定风光无限。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