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毒株主要通过三个方式传播,专家建议这样防护

2021-08-04 17:5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4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日下午,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省高级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危重症科教授胡成平对广大市民加强自我防护提出了一些建议。

胡成平介绍,最近一个时期,世界卫生组织和一些国家都加强了对德尔塔病毒特征的研究。综合来看,德尔塔毒株的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三个方式传播:

一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就是我们打喷嚏、咳嗽甚至说话喷溅出来的呼吸道的飞沫携带病毒,会导致跟他近距离接触的人感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反复强调戴口罩,保持人际距离的原因。

二是接触污染物传播。感染者呼吸道飞沫、分泌物等,污染了物体表面,病毒可以继续存活一段时间,其他人接触了这个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沾染了病毒,就存在被感染的风险,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强调手卫生重要性的原因。

三是气溶胶传播。特别是在室内,通风不畅的狭小空间,如果有感染者咳嗽、打喷嚏,除了大颗粒的呼吸道飞沫以外,还会形成非常细小的呼吸道分泌物颗粒,它可以在空气中悬停,其他人吸入,就可能导致感染。

在此,提醒全省广大居民朋友进一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无论在哪出行,都要做好个人预防,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出入公众场合,应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和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同时,要自觉主动上报旅居信息,积极配合核酸筛查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相关专题: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