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差三周就要生了!疫情期间“急产”妈妈生娃攻略,请收藏!

2021-08-04 17:4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璐 赵琼]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4日讯(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璐 通讯员 赵琼)“李医生,我这三胎只三个星期就到预产期了,疫情期间,如果这三宝又很着急出来怎么办?”31岁的小雅家住长沙市雨花区,怀孕近37周,刚做完产检把顾虑和担忧向医生和盘托出,在一旁的老公也附和,老婆生娃速度堪比“5G”,老二就是提前出生,当时全程高速还没及时赶到医院就生了。

在一些人的印象里,似乎孩子生得快是件好事。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门诊专家李伟军教授8月4日向记者介绍,分娩过程其实绝不是简单的“越快越好”,初产妇全部产程约需11~18小时,经产妇也需6~10小时左右。如果分娩过快,初产妇总产程不足3小时,经产妇不超过2小时,医学上称为“急产”。

李伟军表示,造成急产的原因诸多,例如:子宫收缩过强、过频,或多产、早产胎儿较小、分娩产妇骨盆相对过宽和盆底组织松弛等。急产会给母婴带来许多严重后果。急产来源于子宫急而快的收缩,这样易使产妇会阴、阴道甚至子宫颈发生撕裂伤。由于整个过程的措手不及,往往会消毒不严格或发生污染,产褥感染也会接踵而至。

分娩时“快节奏”还可使子宫缩复能力降低,胎盘滞留不下,易引起产后大出血。急产时宫缩过强过频,会使胎盘血液循环受阻,甚至使供应胎盘血液的髂动脉或腹主动脉受压,发生一过性阻断,胎儿因缺血、缺氧发生宫内窒息。

胎儿出生过快,难以适应外界压力的骤然变化,易使头部血管破裂,发生颅内出血。急产时有时来不及接生,若生在路途中或家里,有时会使新生儿坠地,发生外伤和骨折。

因此,李伟军特提供一套专门针对疫情期间“急产”妈妈的生娃攻略,指导有“孕”家庭如遇突然临产情况,应该如何做才能顺利安全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一、全家做好紧急预案

首先,遇到急产的产妇要沉着冷静,切不可惊慌失措,要因时、因地制宜,尽量做好接生工作,以保障母婴健康。

李伟军提醒,为预防急产,孕妈妈要多了解分娩知识,做好预产期临近时的预判,不要外出到离家和医院太远的地方,在预产期前做好路上交通、家属陪伴人员的各种紧急预案,分配每个家人在产妇临产后的责任和任务,以防意外发生。

二、疫情期间仍要按时产检

疫情期间,孕妇应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按时产检,孕期情况瞬息万变,不能随意减少产检的次数。尤其是就诊时记得备留院前120、医院产科及诊医护人员的电话联系方式,以便紧急情况下保持联系。

李伟军表示,如果孕妇到了妊娠晚期,当出现阴道见红、自觉下腹隐痛或阴道流水等任一产兆时,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有急产史的孕妈妈,应进行更为密切的产检,必要情况下,可在预产期前1~2周提前住院待产。

三、路途中突发紧急分娩应对方法

对于路途中突发紧急分娩的孕妇,李伟军总结了几步实用操作:

1、需要立即安抚及调整孕妇紧张的情绪,安置相对舒适清洁的环境,注意保暖。

2、在产妇臀部垫上洁净的大垫单或清洁的衣服,上面垫数层卫生纸或无菌垫巾。

3、让产妇两腿屈曲,向两侧分开,露出外阴部,接着将干净的毛巾或手帕折叠好,托在阴部助婴儿头娩出,禁止不洁之手及任何器具污染产道。

4、胎儿娩出后,如果手边没有消毒的工具则不要急于断脐。在脐带中段用干净的线扎住,等待胎盘娩出。

5、将新生儿的羊水用洁净毛巾擦干,特别注意新生儿口鼻的羊水也清理干净,用干净衣物包裹好,可以暂放在母亲怀里保暖,同时将新生儿脸偏向一侧,注意保持呼吸道的通畅,连同胎盘一起送到医院作进一步消毒后再行断脐。切不可用暴力牵拉脐带,以免造成胎盘或胎膜的残留。

相关专题:疫情防控要做好,这些知识不能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