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公安局1532人连续奋战5天 勇挑“溯源”重担

2021-08-04 08:3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毅 通讯员 阎俊]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毅

通讯员 阎俊

株洲市公安局抽调1532名精兵强将组成疫情防控流调组,至8月2日,已连续奋战5天。他们以高强度、高密度、高精度的流调排查,为疫情处置提供了最可靠的情报支撑,为顺利完成此次疫情防控阶段性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摸排和掌握涉疫人员活动情况,是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关键。株洲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流行病学调查组、筛选核查组等11个工作组。流行病学调查组由刑侦支队牵头,溯源追踪密切接触者。筛选核查组的科信支队、网技支队、图侦支队,依托涉疫重点人员、车辆大数据分析模型,整合各类警用资源,全时分析研判人员和车辆活动情况,上查可能传染源,下查密切接触者,助力精准管控。所有参战民警24小时在岗在位,抢抓进度和时机。

刑侦支队三大队民警刘勇,是疫情防控流调小组的一员。去年疫情暴发时,刘勇接触过流调工作,积累了实战经验。此次,他再次出战,联系涉疫人员最多、风险隐患最大、管控形势最严峻的辖区。

流调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拒绝或者不配合相关调查,甚至辱骂刘勇。但刘勇毫不气馁,因为他知道,他是在和时间赛跑,是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履职尽责。

开展流调时,需要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近距离询问登记。虽然大多基层民警身着防护服,但仍有被感染的风险。为保证一线走访获取的信息尽快形成报告,经开公安分局流调组民警每次返回驻地后,要立即撰写情况报告,对海量数据进行梳理分析, 抽丝剥茧对相关人员溯源,第一时间将研判结果通报给疾控部门和市局流调组,形成流行性病学调查报告。“大家通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天还没亮,新的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经开公安分局副局长陈优敏说。

网技支队作为公安网络尖兵队伍,在新一轮疫情防控战打响后,迅速成立疫情大数据分析专班及8个小组,不分昼夜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报告的错综复杂的轨迹等情况,进行人工比对和核查分析,开展重点人员数据筛查、追踪溯源、建模分析等工作,精准分析、全面掌握全市病毒扩散轨迹情况,为株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