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 湘军有为】让志愿蓝成为退役后最闪亮的色彩——记株洲市天元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群体

2021-08-04 07:0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通讯员 李希贤 易思源]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李希贤 易思源

“我骄傲,我是天元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5月28日,株洲市天元区百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暨授旗仪式举行,接过队旗的那一刻,退役军人代表郭起激动不已,他表示,“脱下绿军装,穿上志愿蓝,变的是行装,不变的是使命。”

这一天,天元区108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有了统一的队旗、队徽。在108面志愿队旗下,全区退役军人再次集结,让志愿蓝成为他们退役后最闪亮的色彩。

志愿战队冲锋在疫情一线

7月31日,天元区商务和粮食局收到株洲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捐赠的50件矿泉水。随即,这批物资免费发放给了暂留株洲西站等待核酸检测的旅客。

随着疫情警报再次拉响,紧要关头,天元区退役军人志愿队伍以守护平安为崇高使命。

天元区金锦社区是散居的老旧小区,防控线长,防控难度大。连日来,由株洲市双拥共创促进会组织起来的10多位天元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时刻把守在金锦社区各路口。他们搭起简易帐篷,高温酷暑下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落实来往人车必查规定,为社区筑起一道“铜墙铁壁”。每位志愿者胸前印着的“退役军人战队”字样,赫然醒目。

不仅是金锦社区,在文家冲社区、莲花社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也迅速集结,投身在社区抗疫一线,守护家园平安。

乡村也是如此。8月2日,雷打石镇胜利村全村进行为期3天的核酸检测。从早上7时起,在“老兵”邓湘伟的带领下,村里10多位退役军人严阵以待,维护现场秩序,耐心做好宣传和答疑工作,确保村民核酸检测安全有序进行。

退役“兵哥”成为温暖社会的力量

7月27日,退役军人、文家冲社区居民林勇带领着社区福星关爱团的“姐姐们”,来到重病患者刘洪芝老人家里,话家常、做家务,让空巢的刘洪芝与老伴感受到温暖。

志愿服务促进邻里和谐,提升居民幸福指数。2017年,文家冲社区志愿者协会成立,林勇被推选为会长。在他的带领下,社区相继成立起管得宽调解队、福星关爱团、成晖学雷锋便民服务队等8个志愿服务队,吸引300多位社区居民加入,其中退役军人近10人。因志愿服务突出,文家冲社区还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每天早上7点10分,退役军人熊伟与“马路天使”志愿者们都会定点在天元区黄河南路泰山学校路口“上岗”,守护上学的孩子们,一站就是5年多时间,风雨无阻;过去9年,株洲市湘江义务救援协会的志愿者从江水中托举起115人的生命,协会中多数“勇士”是天元区退役军人。从志愿护学,到守护湘江、义务救援……如今,天元区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共有1170人活跃城乡,“兵哥”也成为温暖社会的一股力量。

据统计,近3年来,天元区退役军人志愿团队累计开展无偿专业救援100余场次;在2019年抗洪抢险中,600余人参与转移被困群众近300人;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中,1000余人参与联防联控,其中7人获评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这一抹抹志愿蓝,正成为天元区公益慈善、基层治理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成为了天元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最佳注解。

相关专题:征程万里 湘军有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