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新机遇 湖南新作为】长株潭:由“区域规划”晋级“国家战略”

2021-08-04 06:5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7月底,“港洽周”盛情上演。

作为2021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的子活动,“智能制造、智享未来”湖南先进制造业推介会7月29日召开。这也是长株潭三市在“港洽周”首次联合招商。

历数过往“港洽周”,长沙、株洲、湘潭都是各自占据一个场子,自己推介自己。

如今大不同。产业协同,互联互享,避免同质化竞争,长株潭一体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株潭一体化寄予殷切期望。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指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

长株潭由“区域规划”晋级“国家战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是历届省委、省政府既定的发展思路,也是一以贯之的努力方向。近日出台的《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中,直接“点名”长株潭14处之多。

“主要目标是,长株潭都市圈成为全国重要增长极,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内外循环、产业合理布局和协同发展,实现长株潭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生态同建、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辐射带动‘3+5’环长株潭城市群发展”;

……

交通先行。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三干”已实施快速化改造,长株潭城铁迈向“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轨道上的长株潭”加速推进,“半小时交通圈”正催生“半小时经济圈”。

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正在实施,包括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技攻关、区域基地等项目。三市还共同签署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围绕“十同”制定的任务就有50项之多。

交通更畅通、经济更活跃、生活更便利,长株潭都市圈的美丽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

相关专题:中部新机遇 湖南新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