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专科批30个志愿怎么填?专业指导来了

2021-08-03 07:53: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高职专科批30个志愿怎么填?

专业指导来了:尽量填满,还要形成梯度

8月3日-5日是今年湖南考生填报高职专科批志愿的时间。填报志愿时,经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关注院校和专业的,大部分是高分考生;而一些考生成绩不突出,或者只达到高职专科批分数线的考生,往往抱着“随便看看填一下就好”的心态来填志愿。事实上,今年专科批次计划在湘招生12.7万余人(含专科提前批计划,不含高职单独招生计划),不少专业就业十分火爆,并不比本科差。另外,在新高考时代,高职专科批的志愿填报也较以往有了较大变化。考生怎样才能填报一所适合自己的高职院校?8月2日,记者邀请我省部分高职院校的招生部门负责人进行指导。

【变化】填报时间、志愿个数、投档模式等都有变化

从6月24日高考成绩出炉到8月3日开始填报志愿,不少准备报考高职专科院校的考生,已经等了40天。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何巍湘介绍,填报时间的变化,也是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的显著变化之一。“以往高考生填报志愿都是高考分数线出炉后一起填,但今年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安排在本科批录取结束后进行。”她反复提醒尚未被本科院校录取的考生以及成绩达到专科投档线的考生,一定不要错过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的时间。

第二个重要变化是志愿数量的增加。何巍湘表示,以往考生在填报专科志愿时,只要填报10个院校志愿即可,“但从今年开始,要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而且每个院校专业组还可以填6个专业志愿。”何巍湘提醒,考生填报时还要注意选考科目是否符合院校及其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选考物理的考生只能填报物理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选考历史的考生只能填报历史科目组合下的院校和专业。”不过,大部分高职院校都没有对再选科目提出要求,这也给了考生更多填报机会。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黄士军还表示,由于投档时是按院校专业组投档,因此每所高职院校也可能会形成几条不同的投档线。“每个院校专业组就是一条投档线,只不过高职院校的院校专业组比本科院校要少,投档线也不会有本科院校那么多。”

【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尽量填满,要形成梯度

30个院校专业组应该怎样填?黄士军说,志愿数量的增加,实际上是给考生选择的空间和机会更多。“大家一定要认真填报每一个志愿,不能虎头蛇尾。”他建议考生最好能将30个志愿全部填满,以增加录取几率,“不管考分多少或者对哪一所学校情有独钟,都千万不能只填报唯一志愿。”

虽然30个志愿都是平行志愿,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喻品风提醒,“平行志愿”在填报时最忌“平行”,一定要形成梯度。“可以把自己最心仪的、往年分数比较高的学校放在前面,最好能按照自己理想程度来排序,填报出一个梯度来。”他还特别强调,如无特殊情况,考生一定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否则可能面临退档进而只能参加征集志愿的状况。

今年高职专科批同样安排了两次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分别为8月14日的8:00-18:00和8月19日的8:00-18:00。不过,黄士军分析,结合去年高职院校录取情况来看,很多优质院校的征集志愿计划很少,征集志愿投档线甚至比平行一志愿投档线还要高。“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志愿填好,不要把录取希望全部压在征集志愿上。”

【建议】结合兴趣特长,不要只盯着热门专业

那么考生该怎么挑选院校和专业呢?黄士军给出的建议是,要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上选择高职院校和专业。“从教育目标上来看,职业教育是一种就业教育,所以,考生在填报高职院校志愿时,首先要做好职业定位。”他认为考生应当以兴趣为导向,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优势选择职业。“自己是否感兴趣,适合做什么,能够干什么,都要考虑其中。”他强调,和现在不少人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先选学校再选专业”不同,考生在填报高职院校时,要在确定自己想学的专业后,再根据专业的办学优势来确定对应的学校。

据悉,在我省,财经商贸、电子信息、医药卫生等专业很火,不但在校生很多,招生学校也多。但何巍湘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考虑行业的社会发展趋势和就业前景。“不要只盯着当下的专业‘冷’与‘热’,因为专业本身并无‘温度’,‘冷’或‘热’并非一成不变。要有更长远的目标,而不是追着所谓的‘热门’走。”

考虑到未来的就业形势及专升本报考难度,喻品风建议考生不要盲目的扎堆选择信息、经济等热门专业。“比如选择机械、电气等工科专业,不但就业有保障,专业内参加专升本考生数量相对较少,专升本时竞争压力相对也会小一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