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精心培育“铸造工匠” 全县年劳务总收入超50亿元

2021-08-02 11:0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邓和明]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邓和明)7月22日,嘉禾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又有一批学生报名进入县内铸造企业实习。该校负责人周柏瑞说,县里重视培养铸造技能人才,学校每年都有一批学生投身铸造行业。

嘉禾县享有“江南铸都”的美誉,全县1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113家为锻铸造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铸件年产量保持在200万吨左右,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县铸件最重达30吨、最轻不足20克,涉及汽车配件、数控机床、精密机械等领域,特种精密铸件广泛用于航天和军工。

铸造业既需技术积淀,又需创新驱动。嘉禾县坚持政府引导、协会搭桥、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职业技术培训体系,精心培育“铸造工匠”。在2018年“圣泉杯”第四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嘉禾“铸造工匠”夺得团体第一名。

嘉禾县整合资源,先后建立嘉禾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江南铸都”教育培训基地、员工培训中心等。同时,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教授、博士研究生、中高级工程师,聘请铸炉熔炼、造型及工艺设计、材质配料等方面专家,进行研发攻关、工艺改造和技术提升。该县还派遣“铸造工匠”到新兴铸管、华翔铸造等企业学习。

该县已成为江南地区铸造人才培养的“摇篮”和输出中心,目前,在县内外从事炉工、钳工、车工等铸造工作的共有10万人,年劳务总收入达50余亿元。该县福顺机械实业有限公司技术主管陶圣恩勤学苦钻,2013年以来共获得射芯机的砂模架、平衡机的去重装置等23项国家专利。“每月拿着1万多元的工资,住着公司赠送的120平方米的房子,我没有不拼搏的理由。”陶圣恩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