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推动秸秆“变废为宝” 秸秆利用率可达90%以上

2021-08-02 10:4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昌小英 马力 向磊] [编辑:金灵]
字体:【

武冈 推动秸秆“变废为宝”

利用率可达90%以上,种植户每亩田增收300元

华声在线8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马力 向磊)“秸秆边收割边自动打捆,到时有专人上门回收,每亩田还能增收300来元。”夏日炎炎,武冈市种粮大户谢四平开着新购置的水稻收割打捆一体机收割早稻。

武冈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省粮食生产大市,年秸秆总资源量72.6万余吨,可收集量54.1万余吨。为减少秸秆直接焚烧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今年,武冈通过建设覆盖全市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配套工程,加强种植户政策支持等,推动秸秆“变废为宝”,秸秆综合利用率可达90%以上。

今年,武冈在水稻主产乡镇,建成3个收储量不低于5000吨的乡镇收储中心、6个农作物秸秆转运消化量不低于1000吨的村级收储网点,形成辐射全市的秸秆收储运体系,收储能力达5万吨以上。

同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和秸秆综合利用配套工程建设。建成秸秆还田示范基地4000亩,推广秸秆碎草还田技术40万亩,全市种植大户、粮食专业合作社普遍参与秸秆还田。建立秸秆“种+养”循环模式,秸秆养牛羊,畜禽粪便、圈垫料肥田;建设草菇示范车间、草菇尾料加工生产线,推动秸秆多途径、多方位综合利用。目前,全市已有粮食生产、农机、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1家多类型农业合作组织专门回收秸秆。

武冈还建设农作物秸秆信息服务平台,开展“严禁焚烧秸秆”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通过政策补贴的方式,激励种粮经营主体、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购买使用水稻收割打捆一体机,目前,全市已购进水稻收割打捆一体机9台。还联系大型专业秸秆资源化利用公司按市价统一上门回收秸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