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 株洲迅速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8-02 10:16:5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琼] [编辑:金灵]
字体:【

石峰区在中车株机体育馆、田心中学、九方小学等地设立6个集中检测点,按社区发放预约票,辖区居民按时间段有序到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检测,避免人员扎堆。图为7月31日,中车株机体育馆内,医护人员正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周蒿 摄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刘琼

时隔500多天后,新冠病毒再次以不可预料的方式侵袭株洲。截至7月31日24时,我市已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1例。

强敌来袭,株洲也将以迅疾而强硬的方式回击它,战胜它。

因为是株洲,这是一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文明城市;

因为是株洲,这是一个不畏艰苦、能打胜仗的红色城市;

因为是株洲,这是一个追求速度、追求效率的创新城市。

疫情来袭,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迅速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就是生命 快速决策,吹响战斗号角

7月20日,一则消息见诸各大媒体——南京禄口机场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9份呈阳性。

株洲迅速反应。市疾控中心7月21日发布提示:涉南京禄口机场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株人员、“红黄码(卡)人员”必须主动报告,实行“来一人、管一人”。

警惕实属必要,危险悄然逼近。7月27日,成都一家三口被报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调结果显示,他们曾于7月24日在常德大小河街游穿紫河,而同船的密切接触者中,有9人来自株洲。更棘手的是,这些确诊者感染的是传播能力超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

警报拉响,株洲迅速进入“战时”。

市委、市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一系列举措密集出台——

调整优化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曹慧泉任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候选人提名人选陈恢清任组长,下设12个工作组。

7月27日,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

29日下午,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统一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

29日晚上11时30分,云龙示范区报告发现2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

“要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抢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7月30日凌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人通宵调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人命关天,分秒必争。

“从7月30日起,所有在株人员非必要不离开株洲,确需离开的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30日凌晨5时30分,中共株洲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2021年第1号公告。一条条信息迅速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汇集,一条条指令从指挥部迅速向全市各地下达。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社区、医院等防控第一线,督查、压实防控工作。各级领导落实责任,到现场靠前指挥。

关键时刻的快速决策,是责任担当,是力量彰显,是战斗号角。

分秒必争 快速排查,与病毒抢时间

“德尔塔”变异株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易传播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在此前广州的疫情中,出现了14秒内无接触传播的病例。这意味着,快速有效的摸排管控至关重要。

干预提前!我市从各疾控中心、各医院紧急抽调100余人组建流调溯源专班,全面追踪风险人员,实行“一人一组一方案”,第一时间公布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

分类管控!将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学府华庭小区、学府港湾小区等4地划定为中风险地区。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和重点风险人员,对重点风险人员所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关联幼儿园实行休课,对涉及市外的密接者或重点人员发布协查函,对阳性检测者所到相关场所及乘坐的车辆开展终末消毒,对排查出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

全面排查!抽调专门力量对云龙示范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7月29日0时至7月31日24时,全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逾10万份。

救治集中!调集优势医疗资源,重新启用株洲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隔离救治医院,对已排查出的11名无症状感染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市内8家中医医院,每天向所在辖区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人员配送中药配方制剂。

……

面对最狡黠的病毒,株洲毫不畏惧,用最快速的排查举措正面迎战,予以痛击。

零秒响应 全员作战,筑牢防疫屏障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这是一群人的战斗,这是一座城的战斗。

面对疫情突袭,各级各部门零秒响应,织牢防护网,防止疫情外溢。

作为防疫主战场,云龙示范区的党员干部取消休假,到岗带班,全力以赴投入战斗。

卫健、公安、教育、工信、公安、交通运输、住建、商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和单位全面响应,严防严控、严阵以待。

市委组织部选派659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抗“疫”。文旅部门要求旅游景点、电影院等人员聚集性场所暂停开放。公安部门设置18个站点,加强对火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要关口的24小时值守。工信部门加大对检测试剂、消杀药械、防护用品等调运、储备,加强市场供应,严厉打击趁机涨价等行为……

各县(市、区)也立即行动,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街道、乡镇、社区、村庄。

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逆行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坚守后方的基层工作者……大家同舟共济,心手相牵,构筑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屏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