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开间房,只为电游玩得“嗨”

2021-08-02 10:05: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长沙电竞酒店消费活跃度城市排名第三,酒店“开黑”成年轻消费者新选择

酒店开间房,只为电游玩得“嗨”(消费视窗)

开福区东风路的一家电竞酒店内,一群电子竞技爱好者正在“开黑”。资料图片 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上次去网吧好像还是几年前的事情,现在我更喜欢和朋友去电竞酒店‘开黑’!”(开黑:游戏用语,指玩游戏时可以语音或面对面交流)家住长沙的95后男生吴迪笑着告诉记者,和大多数喜欢游戏、电竞的年轻人一样,他和伙伴们已逐渐将游戏圈子的聚会地点从网吧搬到了“酒店”。

极具未来感的炫酷装修、专业比赛级的电竞屏幕和电竞椅、玩累了还能舒舒服服睡一觉……继网咖风潮后,主打电竞游戏新型主题酒店在长沙兴起。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电竞酒店,在酷夏的热中感受了一把电竞酒店的“火热”。

走访 炫酷科技 万元电竞设备成标配

“先生您好,这是您预订的吃鸡四人开黑房。”在开福区东风路一家电竞主题酒店前台,几名大三学生正在办理入住手续。记者注意到,区别于传统酒店中规中矩的装修风格,这里极具个性的工业化、科技感装修让人眼前一亮:酒店大厅以黑色为主色调,配合各色灯光,公共区域还摆放着几台游戏街机,颇有电子竞技的感觉。

“我们的房间都配备了专业电竞电脑、超大显示屏、罗技竞技鼠标、专业游戏键盘、高端电竞椅等,单个玩家的电脑等硬件配置算下来要上万元。”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高端炫酷的电脑设备已经成为电竞酒店的标配,许多客人会在入住前通过电话咨询,大多是关心网速快慢、电脑配置以及能玩哪些游戏等。

记者走进电竞酒店特有的四人开黑房,两张上下铺整齐排列,另一侧则摆放着4台32寸曲面电脑,专业的电竞椅和机械键盘,让玩家顿时化身职业选手。房间内冰箱、零食、洗浴用品一应俱全,俨然是酒店与电竞的结合体。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长沙五一广场、火车站一带多家电竞主题酒店,与传统酒店相比,电竞酒店体量更小,房间数量一般控制在20至30间,但房间类型很多,涵盖单人、双人、三人甚至五人间和六人间。

调查 性价比高 长沙电竞酒店超150家

“体验感是网咖和电竞馆都不能相提并论的,和小伙伴痛快开黑后还可以马上热水沐浴,困了直接倒床休息,不用忍受网吧的烟汗味,简直就是游戏爱好者的理想状态!”

“费用三五个好友平摊下来,和网吧差不多,但是环境好多了,电竞设备配置也很高,玩起游戏来特别舒服。”

记者查看了各大平台上消费者的评价发现,电脑设备配置好、性价比高、环境舒适便捷、比网吧更具有“私密性”等成为电竞主题酒店深受年轻人青睐的主要原因。以“电竞酒店”作为关键词搜索长沙店铺,这类主题酒店的数量有150多家。从价格上看,大多数电竞房间价格在200元至300元一晚,贵的则超过500元。相比同等条件的普通房要高出不少。

“上个月店内的销售额大约在300套,目前我们也开始承接整个电竞酒店的设计方案。”湖南王者家具店主沫沫告诉记者,她从事电竞配套设施经营已有6年,如今长沙的电竞酒店越来越多,她也很看好未来电竞酒店的发展行情。

同城研究院预测指出,电竞的大众化和酒店行业的多元化趋势是电竞酒店市场高速增长的驱动力,2021年全国电竞酒店的存量预计将达到1.5万家,到2023年将突破两万家。

思考 潜力巨大 但不可盲目入局

从经济快捷酒店到商务连锁酒店,从特色民宿到电竞酒店,众多商家纷纷掘金长沙酒店市场,酒店的类型也逐渐细分。而电子竞技与酒店的结合,也让长沙这个“网红城市”变得越发时髦起来。

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中国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2021》显示,成都、重庆、长沙、合肥、西安、武汉、南昌、郑州、杭州、深圳等是国内电竞酒店用户分布较为集中的城市,在电竞酒店消费活跃度城市排行榜中,长沙排名第三。

尽管电竞酒店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投资者也不可盲目入局。有着多年电竞酒店运营经验的刘先生透露,一般电竞酒店房间大约在30间,投入200万元左右的为正常,如果一味追求“新潮”“高配置”,很可能适得其反。

然而,对于电竞酒店究竟如何定位,是网吧还是酒店?不少市民表示疑问。对此,多位电竞酒店老板介绍,电竞酒店全名应为电竞主题酒店,经营性质还是酒店,电竞元素属于附加价值,所以目前取得酒店的相关经营许可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与一般酒店一样,消费者需持有效身份证办理入住,且必须一人一证。18岁以下未成年人独自凭身份证无法办理入住,需有监护人陪同方可入住。

记者手记

在密室逃脱、剧本杀这些新奇娱乐方式火遍全国之际,“电竞+酒店”的结合也受到年轻群体的追捧。相比其他酒店,电竞酒店站在了电竞生态发展的风口上,并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潜力。然而,一个新业态的诞生必然面临着“野蛮生长”,希望电竞酒店未来的发展能更加规范化、多样化,满足不同种类的游戏爱好者,不要做网吧、网咖的升级版,因为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豪华,还有专业。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