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国重器”掘进上海机场联络线

2021-08-02 09:58: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铁建重工2台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长沙“大国重器”掘进上海机场联络线

长沙晚报8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记者1日从铁建重工获悉,由铁建重工和中铁十四局联合打造的国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新穿越号”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区下线,将和7月29日下线的“建勋号”一同参与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建设。

上海机场联络线全长68.68公里,呈“Y”字形结构,共设9个车站,设计速度每小时160公里,是国家发改委首批确定的全国11条市域铁路示范线路之一,也是上海轨道交通线网中重要的东西向快速通道。该项目将打通沪宁、沪杭铁路向上海浦东地区的延伸动脉,进一步促进国铁与市域铁路互联互通。

“新穿越号”将用于上海机场联络线2标工程,该工程是目前国内首条小间距、长距离并行高铁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地表建(构)筑物众多,技术难度大、施工风险高。

“新穿越号”开挖直径14.02米,刀盘涂装上海市花白玉兰,具有上海地域文化特色,象征着向阳而生的开拓精神。设备采用了成熟的总体自主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配置了大流量泥水冲刷环流系统、高精度气液压力平衡控制系统、径向浓泥浆注入补偿系统,大幅度提高了盾构机的地质适应性,确保设备可以以安全、快速、高效的状态完成项目施工。

“建勋号”开挖直径为14.02米,是用于上海机场联络线7标的第一台盾构机,标志着上海基础公司在市域铁路项目上打响了第一枪。“建勋号”配置了常压软土刀盘、高承压主驱动密封、大流量泥水冲刷环流系统、高精度气液压力平衡控制系统、高效物料运输及箱涵同步拼装技术、壁厚同步注浆密实度检测系统等多项关键技术,大幅度提高了盾构机的适应性和可靠性,为工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计划2024年建成投运。建成投运后,将方便旅客在浦东、虹桥两大机场之间中转,并通过预留与国铁网络以及长三角城际网络的互联互通条件,进一步改善城市营商环境,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