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字号”荧幕思政课的创造密码

2021-08-02 07:0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通讯员 赵昕宇]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赵昕宇

今年以来,湖南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为有牺牲》《选择》《我风华正茂的学长》等电视片,集中讴歌湖湘革命先烈奋斗、奉献、牺牲精神,史论结合,感人至深,呈现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思政课,并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湘字号”风格,受到广大观众好评。故事内容如何选取,表达形式如何创新,与年轻观众的距离如何拉近?这些优秀的电视片或许能给出参考答案。

扎根湖湘热土,不讲道理讲故事

纵观《为有牺牲》《选择》《我风华正茂的学长》几部电视片,都不是生硬的说教,而是用故事感动人心。正所谓“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其中不乏湖湘革命英雄的身影。

2021年7月5日至16日,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重磅推出11集系列专题《为有牺牲》,收视率稳居省级卫视第一。每集用13分钟左右的时间,致敬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韶山五杰”、何叔衡、杨开慧、左权、抗美援朝英雄黄金菱、抗洪英雄高建成、青山女儿方璇等人,展示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用新闻的号角向湖湘英烈致敬。

既不空讲理论,也不主观臆测。节目通过细节刻画和人物深情讲述,让观众与英烈人物“相遇”。人们一提到“韶山”,首先会想到毛泽东及他为革命献身的六位亲人,但首篇《韶山:遍地英雄》却另辟蹊径,以毛泽东亲手创建的湖南农村的第一个党支部——韶山支部为线索,以“韶山五杰”之一的毛新梅及韶山“小萝卜头”卓娅和父母的壮烈革命故事为缩影,用饱含温度的笔触还原了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引发观众共鸣。

严谨客观,独具匠心,是这档节目创作的基本法。例如,《黄金菱:战地花开》的英雄主角黄金菱,由于牺牲时年仅18岁,留给后人的只有一张照片和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为了尽可能呈现好的视觉效果,主创团队经过多方努力,收集了大量历史影像资料,并拜访数十位黄金菱烈士的亲属及党史研究专家,多维度、立体化地还原了这位像杜鹃花一样美丽的少女,绽放在朝鲜战场,融入异国泥土,守护和平安宁的感人故事。

7月12日至17日,湖南经视推出6集专题报道《我风华正茂的学长》,通过展现欧阳立安、任弼时、蔡畅、林树成、柳直荀、田汉等革命前辈湖南求学时的青春理想和奋斗故事,从“学长”这一特殊的视角切入党史学习教育,串接起学长百年前的奋斗故事和学弟学妹百年后的感悟,实现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在内容呈现上,节目以一段校训、一篇作文、一出话剧等内容串联组合呈现。在表现形式上,节目通过微缩景观重构场景,以插画“画龙点睛”,重现了百年前的90后、00后、10后的青春模样。每集节目,都像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将百年前学长的奋斗故事传递给学弟学妹。

在《我风华正茂的学长·爱上健美的“00”后》这一集中,学姐蔡畅为母校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提出了“诚朴、健美、笃学、奋进”的校训,激励着周南中学一批又一批学弟学妹们刻苦努力。在长郡中学班会上,同学们深情朗诵学长任弼时的作文《言志》,并用“强国有我”来回应学长的期待;长沙师范学院的学生创作舞台剧《前进前进》,以纪念学长田汉的豪情壮志。这些跨越时代和时空的“双向奔赴”,处处彰显着传承的力量。

打破传统表达,与年轻观众对话

6月28日,湖南卫视、湖南都市、芒果TV同步播出大型电视理论片《选择》。在创新表达方面,《选择》算得上“示范生”。“新颖的呈现方式,为了收获更多青年人的‘pick’,让党史理论不再是阳春白雪。”相关节目负责人说。

《选择》以《开天辟地》《星火燎原》《换了人间》《东风浩荡》《伟大复兴》5集精悍的节目,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建党路上的选择,在革命路上的选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路上的选择,在改革开放路上的选择,以及在民族复兴路上的选择,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重要节点。

《选择》的创新设计可谓是“连珠九箭”。每一集节目都包含引子故事、嘉宾访谈、穿越追寻、选择时刻4个环节。由电影级拍摄的引子故事开篇,再进入嘉宾访谈的演播现场,而后外景记者前往故事发生地穿越时空追寻先人足迹,最后以巧妙的转场效果回到演播现场,开启观众互动选择时刻。

比如,第一集《开天辟地》的引子故事《1919》,外景记者刘佳颍在夜色中搭乘电梯,按下“1919”的开门键,随后她进入的是悬挂着梁启超、孙中山、鲁迅等巨幅肖像的展厅,这些历史人物纷纷开口说话,讲述他们救国救民的探索和未竟成功的苦闷。

而在第四集《东风浩荡》中,节目重回2000年中美关于WTO的第25轮谈判现场,针对双方有分歧的7个问题,中方让步了2个,第3个问题是否选择继续让步?这一问题便交由现场观众,以亮灯的方式做出自己的选择。观众的参与度大大提升,节目多了一份百家争鸣的意味。

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节目对XR虚拟技术的应用。例如,节目将访谈现场设置于浙江嘉兴的南湖之上,而背景画面则随节目主题灵活变换,或是浩瀚星空,或有战机飞过,大大拓展了传统舞美的边界。其次,节目通过AI技术的运用,还让历史人物的“老照片”动了起来,实现了主持人与梁启超、孙中山、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彭德怀等人物的对话。其中,嘉宾与毛泽东、彭德怀“跨越时空的对话”的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1000万。网友直呼“太震撼!”

从《社会主义有点潮》《新时代学习大会》《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年》,到《从十八洞出发》《小康之大》《选择》等电视理论片。以心为笔,用新着色,让党史更生动,让理论更通俗,让青年更爱看,是湖南广电打造“湘字号”荧幕思政课简明而不简单的密码。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