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 全力奋战抗疫一线

2021-08-02 06:5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全力奋战抗疫一线

靠前监督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顾客进超市一定要测温、验码、戴口罩。”8月1日,湘潭市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组对雨湖区楠竹山镇部分社区、农贸市场、商场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疫情来势凶猛,防控责任重大。连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下沉抗疫一线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扛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

7月30日,省纪委监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针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的,及时跟进问责,从重从严查处,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张家界是此次抗击疫情的重要一站。疫情发生后,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向全市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发出“八严禁”纪律要求,明确对违抗组织命令、虚以应付、各行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瞒报、谎报、漏报、迟报、错报疫情信息;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等行为,一律先免职再查处。

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出动,挺在一线,成立疫情防控督查督办组,下设区县巡回督查组、核酸检测督查组、隔离工作督查组、流调工作督查组等8个专项督查组,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精准监督,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整改,有效堵塞疫情防控漏洞。

7月30日凌晨,本该进入睡梦的宁乡,仍然人影攒动。随着一条条调度令紧急发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迅速投入战斗。在宁乡兆基君城小区,近4000人的小区只有两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小区居民排起长队。督查组立即指导小区物业和党支部增设采样点、招募医生护士协助检测工作,并积极沟通保证防护服等采样设备迅速到位,现场压力得到缓解。

“疫情防控需要的物资储备得怎么样?”“核酸检测的覆盖率达到了多少?”随着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乾城嘉园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督查组,深入一线对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秩序、检测人员分流、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地。

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既查找疫情防控隐患漏洞,又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8月1日下午,株洲市天元区委派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队员、区纪委监委干部周磊顶着烈日,在嵩山路街道花园里社区前坪对防疫物资进行清点,从督查一线到支援社区,他已经4天没有回家。株洲市纪委监委还利用覆盖全市400余万居民的“幸福株洲”监督服务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线下”作战,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防疫问题与重点诉求。

在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全面开展“敲门行动”,查看“两码”及疫苗接种情况。街道纪工委紧盯防控“最末梢”,织密防控排查网,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排查中创新使用“金甲标识”,一栋楼居住人口疫苗接种率达80%的,张贴“金甲楼栋”;一户居住人口疫苗接种率达100%的,张贴“金甲户”。目前该街道已摸排8225户,3万余人,“金甲楼栋”有1321栋、“金甲户”有6612户。

“有问题不整改,甚至视而不见、置之不理,这是典型的表态高、落实差。”7月31日,郴州市纪委监委对该市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在此前的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这些单位责任意识不强、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一些重点场所内部管理存在隐患,日常监管流于形式。目前,郴州市从严从快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立案3人,免职4人,辞退2人,通报19人,以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