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8%

2021-08-02 06:3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通讯员 李钟秀] [编辑:刘茜]
字体:【

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8%,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李钟秀

今年以来,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我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省企业融资便利度进一步提升、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日前,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8%,较上年同期下降0.06个百分点。其中全省中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12个和0.26个百分点。

政策直达,解企业发展之“渴”

6月9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工信厅发布《湖南产业链“一链一行”主办行和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名录(第一批)》,80家银行机构入选主办行,156家企业入选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

主办行、参与行与核心企业“一一配对、无缝对接”,银行界认为,名录有利于精准筛选融资服务对象,有效降低了尽职调查成本。核心企业拍手称赞,直言这相当于在公司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了一条信息交互的高速公路,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

为提高普惠金融政策的“直达性”,我省搭建了诸多平台、桥梁,以解企业发展的资金之“渴”。

在全国率先建立产融合作“白名单”制度, 3年累计2681家次企业入围“白名单”,助推银行发放贷款近600亿元。

去年11月启动的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湘企融”),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融资服务,助力其破解融资难题。

在省新兴优势产业链标准信息平台,截至5月末,平台注册链条企业近3000家,通过打破银企之间的信息壁垒,平台注册企业实现融资放款235.55亿元,其中最短融资期限15天,极大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服务精准,解小微企业融资之难

前不久,央行宣布全面降准,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处长魏祖元介绍,本次降准涉及全省79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释放资金68.4亿元,将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有效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全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和创新金融产品,已经是全省金融机构的共识。

大型银行继续发挥降成本“头雁”作用。今年以来,湖南建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66亿元,增速18%;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下降0.17个百分点,让利8300万元。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主动调整贷款利率,让利2448万元;减免民营企业各类费用925万元;减免涉企收费账户780户,减免金额1773.96万元等。

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担保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不遗余力。今年4月湖南省中小担保公司与长沙银行联手,创新推出首款全线上银担合作小微信贷产品“长湘担-税e贷”。该产品上线3个月,在保余额突破16亿元,新增户数超2000户;辖内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的小微转贷款基本皆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在加快小微企业统保机制建设。

多方合力“攻关”,全省企业融资便利度上升、融资成本下降,其中尤以小微型企业受益较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

形式多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4月21日,兴业银行牵头主承销全省首单乡村振兴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10.5亿元,利率仅3.6%。

6月底,永州零陵区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省融资担保集团为其提供增信服务,预计将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950万元。截至6月末,省融资担保集团债券担保业务在保余额273.55亿元,已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1.8亿元;带动全省债券票面利率平均降低150至300个基点,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

今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聚焦制造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大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力度,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获得更多中长期融资。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120.9亿元,同比多发191.6亿元;发行规模位居全国第10、中部排名第1。

相比依靠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间接融资方式,上市直接融资的优势显而易见。随着“破零倍增”计划深入实施,我省上半年新增4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共53.9亿元。

相关专题:湖南经济“半年报”亮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