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背后太阳晒胸前热气蒸,幕墙安装工“两面煎熬”

2021-08-01 23:1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王珏]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图/视频 王珏

攀爬在城市高楼外墙上进行清洁工作的人,常常被人们称为“蜘蛛人”。而另一种“蜘蛛人”的工作则鲜为人知,工作专业要求高、危险系数高、辛苦程度高,他们就是为高楼幕墙“穿衣”施工作业的幕墙安装工。

7月2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近他们,感受了不一样的“蜘蛛人”工作。

现场:幕墙安装工“两面煎熬”,工作如同“日光浴”

7月29日下午3点,在长沙市开福区马栏山人才公寓项目工地上,一阵阵热浪迎面袭来,整个工地就像一个大蒸炉,令人闷热难当。抬眼望去,幕墙安装工们正“吊”在七八十米的地方安装铝片,红色安全帽、橘红色马甲十分醒目。

在2号栋22楼,29岁的汤栋梁和工友分别站在两个狭长吊篮中,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等装备一应俱全。施工安全是第一位的,不过在包括记者在内的其他人看来,这身行头也是实打实的一身“热装”。汤栋梁个子不高,但体格有些壮实,常年在工地上干活,皮肤晒得黝黑,一笑起来,脸上的褶子清晰可见。

太阳“西晒”,需要安装的铝片正好位于大楼大楼西侧,工作如同“日光浴”。近百米高空,技术娴熟的汤栋梁在吊篮里来回穿梭,和工友配合着将一块五六十斤重的铝板安装上墙,再用电动螺丝固定,犹如一名高空舞者。长时间在户外高温条件下工作,汤栋梁的脸上满是汗珠,汗水顺着安全帽带子一滴滴流下来,他顾不上擦。

持续的高温天气对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我们一组两个人一天最多安装40多块,每块板都非常烫手啊!” 汤栋梁边说着边用衣角拭去脸上汗水说,“铝板在太阳下反光特别厉害,平时温度36度的话,这一反光温度能会达到38度至39度。”

为了避开高温时段施工,施工单位特地调整了施工时间,早上会提前开工,下午延后下班,“算下来,一天被太阳暴晒的时间超过4小时。”汤栋梁带着微笑,指着旁边1.25升装的水壶,“像这样大的水壶,施工时,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能喝2大瓶。”

汤栋梁说,在夏天,幕墙安装工们经常面对“两面煎熬”的境况——后背晒着,胸前有楼房散发或空气所带的热量包裹着。不过,施工单位的防暑措施也很到位:藿香正气水、菊花茶、凉茶……渴了累了随时享用。

愿意凭“流汗”赚钱养家

“我是重庆云阳人,我在长沙工作的第三年了,长沙生活蛮舒服,河多。”下班没事的时候,汤栋梁会到湘江、浏阳河边走走。他经常能看到自己工作过的项目,幕墙装好后,大楼有了光彩,城市也增添了繁华。

“干这行有五六年了,去过天津、成都很多地方。”汤栋梁满脸自豪地说,“吊篮上的工作很繁杂,包括焊接、装线条、装铝板、打胶等。”

“爬这么高作业,害怕过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汤栋梁腼腆地笑着说,楼房外立面施工大多在几十米到上百米的高空,肯定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只要在施工前把安全工作做细做足,他们的安全就有保障。“一开始爬到这么高的地方,肯定害怕,动都不敢动,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谈及高空作业的经历时,他的脸上浮现出轻松自如的表情。

交谈中,汤栋梁介绍说,因家境困难,他16岁就外出打工,在餐厅、工厂都做过,后来听说幕墙安装工收入高,就跟着师傅学“本事”。他说,自己做这份工作有6年时间了,每月赚五六千元,2018年,在父亲的资助下,在老家县城买一套商品房。“父亲在外地务工,只有到春节才回家,平时想他了,就跟他视频。”

对于未来,汤栋梁很实在,他说就是努力挣钱,早点成家,让父亲早点退休。他愿意凭“流汗”赚钱养家,赚得踏实,花得也踏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