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之手捍卫湖湘!致敬“手”护神

2021-08-01 21:0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李琪 杨洁规]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李琪 杨洁规 视频 郭文雯 刘品贝

“这边走,摘口罩,侧身,抬头,可以了。”8月1日中午,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大楼前,市民间隔有序地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护士易璐穿着一身厚重的防护服,但动作麻利迅速。

因全国多地疫情反弹,长沙各大医院做核酸检测的人骤增。

医护人员被暴晒至通红的面颊,被汗水浸泡到发白的双手,让人感动不已。

【现场】泡在汗水里坚守

正午,烈日毒辣。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大楼前的核酸采集点,易璐和同事已经坚守了5个小时。

(坚守在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大楼前的核酸采集点的易璐。记者 顾荣 摄)

受检者姓名核对无误,一根长约20厘米的棉签被伸入受检者鼻腔深处。数秒后,沾有鼻咽拭子的棉签头被置入一个螺口管。折断棉签柄、拧上螺口管盖……一套看似简单的动作,易璐一天已重复数百次。隔着防护面罩,她脸上的汗水不停往下流。

这位85后姑娘已在医院眼科手术室工作16年,借调到核酸检测点后,她经过培训很快上手,与同事配合默契。

(易璐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全部湿透。记者 顾荣 摄)

12点15分,接班的同事赶到,易璐终于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手套的手因长时间劳动,已不太听使唤。她脱下防护服,摘下N95口罩,憋得通红的脸上是两道深深的口罩压痕,衣服也被汗水浸透了。她笑着说, “能拧出水来,我们每天上班都要准备多套衣服替换。”

(摘下N95口罩,易璐憋得通红的脸上是两道深深的口罩压痕。记者 顾荣 摄)

(脱下手套后,易璐的手已被泡至发白,布满褶皱。记者 顾荣 摄)

脱下手套后,易璐的手已被泡至发白,手心勒痕明显。虽然提前在手背抹了一层凡士林,但数小时的汗水浸染,仍让这双手布满皱褶。

在核酸检测点,即使虽有风扇和空调,但因太阳直射和空间敞开等因素,温度仍高,长时间穿上防护服后体表温度可达近40℃。脱下防护服后,易璐却直呼好冷,过度的脱汗带走了她体表的温度。

走在阳光下,她笑着说,“瞬间轻松多了。”

【背后】在昼夜辛劳中捍卫

让易璐和同事感到贴心的,不止是脱下防护服后的瞬间,也有市民的配合与支持。

“很多市民朋友来采集点前,会主动做好防护,自觉间隔排队。采样完成后,都会致谢。”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办护士长龙利亚说。

时值暑假期间,返乡、旅游、出差人员增多,市民主动做核酸检测的需求激增。“为方便市民,我们增设了门诊核酸夜间检测窗口,抽调全院各科室骨干护士增援。每组三人,轮流值勤。”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办主任解超英介绍。

在基层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同样在用心守护群众平安。

(宁乡市中医医院的护士刘娟的手,被汗水浸泡得满是褶皱。通讯员供图)

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杨忠,近日来因工作需要被调往一线,负责上门为街道红码、黄码居家隔离的市民进行核算检测采样。在密闭的防护服里闷了半天,杨忠的衣服全部湿透了,手套里更是积满了汗水,将一双手泡得发白。他拍下手的照片发给老婆,不忘调侃:“脸要是有手这么白,会不会更帅?”

跟着他一起爬楼上门的同事,天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检验员邹佳珍一天下来也是汗湿重衫。脱下手套,同样是一双被浸泡得起皱发白的手。

在株洲市云龙示范区检测点,护士胡蓉已经连续加班多日。脱下防护服时,她露出了被汗水浸皱的双手。

自疫情反弹以来,长沙核酸检测遵循“愿检尽检”原则,多家医院及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核酸检测工作,从清晨持续到深夜,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用汗水守卫着疫情防控的前哨。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