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纯黑铠甲角斗士

2021-07-31 11:0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陈琮元]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纯黑铠甲角斗士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大暑第10日

林子深处,有时候能看见一只黑乎乎的甲虫。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扁锹甲之一——中华扁锹甲。雄虫体长3-8厘米左右,雌虫体长2-4厘米左右。它也是我国最常见、分布最广的锹甲。

单看中华扁锹甲的外型,一身低调的黑色磨砂甲壳,和自然界里其他五彩斑斓的虫子相比,确实暗淡了许多。

但中华扁锹甲雄虫的头顶,有一双厚实、锯齿状的上颚,尖利有力,像把大剪刀。不过这大颚,只有雄虫有,雌虫是没有的。

你好奇想去摸一摸?那可得注意点,一不小心可能会被“剪刀”攻击,一“锹”夹出血来。

瞧,这可不是一只好惹的虫子。

雄性中华扁锹甲是个好斗的角斗士,仗着自己“人高马大”,又有一双骇人的上颚加持,留下了脾气暴躁的坏毛病。

常言道:能动口就不动手。雄虫将这句话贯彻到底,经常动口。

它的上颚是专门用来战斗的。当遇到争夺领地、争抢配偶、抢夺食物的情况,雄虫毫不犹豫地亮出它的武器,变身摔跤高手,用上颚来一决高下。输的一方会被无情地丢到树下。

听起来是不是像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傻大个?其实人家聪明着呢!

当大块头遇见大块头,蛮干无疑只有两败俱伤。聪明的中华扁锹甲会以树皮树叶作为掩体,制造逃跑的假象,然后趁对方不备,再折回来攻击。

锹甲在全球已记有近1000种,中国约记有300种。这支铁甲军团成员众多,除了中华扁锹甲,还有细齿扁锹、中华大锹、中华刀锹、红腿刀锹等。

由于锹甲体大、形状奇特,不少昆虫爱好者将它们作为宠物饲养。中华扁锹甲相对其他甲虫来说也比较长寿,可以活1-2年。

想要养一只威武霸气的中华扁锹甲?不难!

中华扁锹甲成虫虽然在野外以吸食树液或小昆虫为生,但是人类饲养要求很简单,咱们吃水果时,给它一小块就能啃很久了。

【小名片】

中华扁锹甲,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中华扁锹(简称中扁),是我国分布广泛、也是最为常见的锹甲品种,体型中到大型。常见于阔叶林壳斗科的树木上,如榆树、栎树、枸树,以及柳树等,成虫白天多隐居在流汁的树洞中;喜欢夜间活动,有趋光性;发生季4-10月。

雄虫体长普遍在30-75毫米之间,极限个体能到90毫米+,体色黑褐色,具光泽,体型较宽扁,大型雄虫大颚发达且内侧具较长的锯齿状区域,大颚近末端有较长的齿突,小型则无。

雌虫体长多见于25-40毫米,翅鞘有光泽,头部具凹凸的刻点。

文/彭可心 图/辣椒 设计/陈琮元 智库/赵正萍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