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⑩】一本小册:见证农民当家作主

2021-07-30 16:5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卢小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革命文物,见证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念信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声在线策划推出“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专题报道,聚焦革命旧址、纪念馆里的小小文物。一张方桌、一篇日记、一枚证章……睹物、思人、学史,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风云。

华声在线7月30日讯 在“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畔,平江是一块红色热土,是党领导下的湖南农民运动中心地区之一,人民群众革命意识很强。

在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内,有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分耕草册》,见证了党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闹革命的那段峥嵘岁月。

辛亥革命的失败,给中国的先进分子以深刻的启发。李六如等平江人开始探索革命的道路,怀揣“实业救国”的梦想开办工厂,推动了平江县工人阶级的壮大。1921年冬,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喻寄浑、李六如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冬,陈茀章等在启明女校成立全省第一个县级党支部平江支部。1925年正式成立了中共平江县地方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平江的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发展。

1926年底,北伐胜利后,平江县农民协会迅速发展,全县共建立了20个区、200多个乡的农民协会,会员30余万人。

1928年3月16日,中共平江县委领导近20万民众发动了震惊全国的“三月扑城”,为平江起义及后续斗争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这本《分耕草册》是1985年平江起义纪念馆成立时,当地一位余姓农户无偿捐赠的。”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讲解员钟微告诉我们,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了平江起义,创建了红五军,成立了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

1931年,平江县苏维埃政府规定,群众所分得的土地及每年的产量,都要精准地调查统计并登记填写,以保护土地所有者权益。“于是各乡就有了类似《分耕草册》这样的清册,详尽记载了群众所分得的土地及耕作情况。”钟微告诉我们,捐赠时,余老说了这样一段话:土地对于农民来讲意义深远,这个册子,证明了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了土地的主人,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

平江起义为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分到土地的农民,革命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参军,进一步壮大了革命力量,推动革命洪流滚滚向前。

记者 李昆励 卢小伟

后期 宋太桓

摄像 邹尚奇

配音 王士雄

相关专题:逐梦百年 物印初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