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铁路司机是如何训练出来的?

2021-07-29 23:4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杨帆93]
字体:【

培训基地内的仿真驾驶室。通讯员 马可悦 摄

采访团成员体验高铁“驾驶”。通讯员 马可悦 摄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龙腾)足不出户,掌握多种技能;静坐当下,历经千里变化。7月29日下午,“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网宣活动采访团一行探访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机务段韶关机务实训基地,揭开铁路司机“孵化器”的神秘面纱。

孵化兴路强国梦

从外形上,培训基地内的仿真驾驶室,就像是一个孵化器。以前机车乘务员学习实作技能,靠的是师傅带徒弟。如今的机车乘务员衣着整齐,端坐在模拟驾驶舱,使用融合计算机仿真、列车动力学和列车控制理论的模拟驾驶系统,能有效学习到CRH1、CRH3型动车组以及HXD1C、HXD3C机车等12种动车组和机车机型的实作业务。

为适应铁路改革发展需求,培训基地大胆改进教学理念,不断进行探索创新,拓展教学内容、创新授课方式,在全路率先引进移动方舱教学设备。移动方舱仿真驾驶培训系统能逼真模拟该型动车组(机车)的操纵环境、运行性能与各类运用环境,仿真度达到能完全模拟出该型动车组(机车)的牵引与制动性能及各种逻辑控制功能,在运行当中所能遇见的非正常行车及故障情景都能一一呈现。

据了解,自2014年成立以来,培训基地已为广州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新线开通、人才转型、素质提高,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50期,培养各种实用型人才11199人。其中,培养机车司机4707人,动车组司机2516人,是中国南部地区铁路司机的“黄埔军校”。

孵化高铁高素质

从功能上,培训基地是产出高铁司机的摇篮,是让机车乘务员从既有线司机向高铁司机转型的孵化器。

“前方线路上有一头奶牛。”在广东境内的某处铁路线上,司机发现异状,迅速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然而,由于动车组速度快,司机制动不及时,动车组直接撞到了奶牛。停车后,司机立即向调度报告,按程序处理着这起突如其来的非正常……

看到这里,请不要紧张,这并不是一场事故,而是发生在广州机务段韶关机务实作培训基地里的一场日常考试而已。中控室里的监考老师张火兴正在通过视频盯看司机的处置流程。他根据不同情况扮演着“列车长”“机械师”“调度员”等角色,一边与司机对话,一边注意着手表上的时间。

“时间到,考试不合格。”张火兴通过通讯设备当场公布了成绩。考试不合格的学员伤心地离开驾驶台,消失在视频的画面里。

“对于一个刚刚从既有线转岗过来的新学员来说,短短5天时间里,能有这样操纵水平,也算不错,只不过处理非正常时心理素质还不过硬。”张火兴说。

机车乘务员走进培训基地,按照高铁标准,模拟出勤上班、途中运行、下班退勤的全过程,从塑形着装、站台走行、设备使用等过程细节上全面训练,一次学习就是一次实战,就能得到一次提升,真正帮助乘务员熟悉高铁作业流程,缩短转型适应期,打造高铁高素质。

孵化安全保障力

从效果上,乘务员走进培训基地,经过学习训练,提升了技能,是孕育安全保障力的孵化器。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高铁司机,除了掌握相关业务技能,最关键的就是要具备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尤其是面对非正常情况。

“这几天,老师反复跟我们强调高铁和既有线货运列车有很大不同,既有线货运列车在区间停个十来分钟可能都不会影响到后续列车。但如果在高铁,停几分钟都可能影响整条线路列车的秩序,所以有问题必须最快时间处理好。我刚刚处理程序时还不是很熟,停车不是很果断,处理上不是很紧凑。”这名考试不合格的学员在转岗前已经是一名有5年货运驾龄的老司机了。

不仅如此,高铁司机还面临着高速度带来的压力。“进隧道前,那隧道就是一个小黑点,高速行进下,有开着车撞墙的感觉。”考生形容。

在取得资格证前,除了理论、实践操作考试,还要通过心理、应急反应等测试。学员要在短时间内做上百道题,有些题还反复出现,为的就是考验学员的第一反应,确保铁路安全。

不仅如此,该培训基地还根据各机务段的培训需求,将移动方舱送到现场一线,送教到段,送教到点,通过仿真驾驶培训,对机车(动车组)司机的实际操作、非正常处置、应急故障处理及一次出乘作业标准进行转型及提高培训。此举既丰富了培训手段,又解决了工学矛盾,得到了乘务员们的好评。

“仿真驾驶器不仅是现代科技的结晶,更是铁路高速发展的‘助推器’,看着高铁线路不断纵深发展,我为高科技‘孵化’高铁高素质而感到惊叹,更为自己的教员职业而感到具有极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韶关机务实训基地金牌教官张火兴感慨道。

相关专题: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