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靶向发力”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赋能“三高四新”建设

2021-07-29 18:4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李健 杨伊媛 王冰]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李昆励 摄影 李健 通讯员 杨伊媛 王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十四五”时期湖南新阶段、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是为湖南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锚定航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金融机构如何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又如何彰显新担当?所有的疑问,在今年四月出台的湖南“金十条”中均能寻找到答案。

入湘13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坚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积极对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输入不竭动力。

为“湖南制造”增添金融动力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排在了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第一位。

目前,湖南拥有中国制造业500强7家、上市企业117家,百亿工业企业30家、十亿工业企业23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2017年的200家增加到2020年的1018家,有70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个企业(产品)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湖南制造”的分量越来越重,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金融力量”不断凸显。

早在2015年4月,邮储银行总行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年内将向湖南省投放贷款2000亿元。自协议签订至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6860多亿元,累计投资地方债450亿元,有力支持了湖南高速、铁路、城市棚改、轨道交通、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和重点省属企业等发展。

为紧跟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今年以来,该分行加大在重点行业的贷款投放,截至6月末,投向制造业的贷款资金约110亿元,全部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67.5亿元。

身为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山河智能是我省工程机械“名片”之一,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自2016年开始对山河智能授信,并不断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优化授信方案。2020年5月,该分行将以往土地抵押的担保方式优化为全信用方式,成功为山河智能授信十余亿元。

“在山河智能的发展史上有很多重要的伙伴,邮储银行就是其中一个。”山河智能财务总监熊道广告诉记者,邮储银行的金融产品与工程机械行业资金周期相契合,加上银行工作人员“专业程度高、效率快、反馈及时”的服务态度,让双方的合作非常愉快。

除了“灌溉”重点企业,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还将“金融活水”引流至产业链的上下游。

身为我省大型千亿级国有企业集团,湖南建工集团的经营区域覆盖全国,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建有公司或者工程项目部。谈到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这个合作了八年的老朋友,湖南建工集团财务资金部副总经理王高扬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信贷投放规模大、金融产品灵活度高、工作人员的敬业细致之外,就是该分行在助力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王高扬告诉记者,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产品,能够帮助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和降低有息负债。

如今,在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业、食品医药、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都有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覆盖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这些服务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和运行效率,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已累计为省内外超3000家上下游客户提供近230亿元供应链金融支持。

为“科技创新高地”打破瓶颈

科技创新一直是湖南经济及产业发展的重头戏,2020年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来,科技创新更成为推动中部崛起及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全力支持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参与科技企业知识价值型信用贷款试点,不断丰富授信产品,推出了科技信用贷、军民融合贷、上市贷等产品,形成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的全产品序列。

在传统贷款模式基础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参与湖南省科技厅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项目,已在长沙高新区、大科城等地开展试点,计划年内在长株潭四个园区放款突破1亿元。同时,对接银保监会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湖南等5个省市开展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知识价值贷款的突破。

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向科技型企业投放信贷资金近613亿元,激活了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解决了科创型企业融资难的痛点,该分行又将眼光瞄准其未来的潜力。

“我们计划在全省遴选100到200家准上市企业,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介绍,除了利用科技贷等现有信贷产品体系,形成一批“首贷”客户之外,该分行还将搭建“头部PE/VC+湖南上市公司核心服务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省分行专业团队”的上市服务同盟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上市辅导服务并共同推进企业完成上市。

同时,发挥邮政集团全牌照优势和邮储银行“朋友圈”优势“引水入湘”,引荐推动省内优秀企业往北上广深路演,吸引省外资金关注青睐湖南企业,并进而流入湖南沉淀为企业资本。

为“湖南自贸区”固本强基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119.76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包括了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特色亮点片区,成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巨大支持,也开启了湖南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在湖南自贸区建设重点推进的121项改革试点任务中,多项需要金融支持。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主动融入湖南省自贸区建设,通过跨境担保、外币债券投资、外币贷款等产品支持省内客户对接“一带一路”。同时,着力开展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落地和跨境人民币的运用,进一步提升跨境支付结算效率,帮扶中小企业客户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长沙是湖南省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优势明显。面积79.98平方公里的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将重点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针对长沙片区的发展建设,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成立了自贸区政策研究工作小组,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创新、产品创新、系统创新,积极配合长沙片区的各项创新实验。

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是自贸区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双创工场及配套设施PPP项目共15个子项目,将修建包括长沙片区企业员工住宅小区、园区配套道路建设、地下综合管沟等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3.29亿元,预计建设周期4年。为支持该项目建设,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为其授信超9亿元,并且充分开放自己的“金融朋友圈”,联络金融同行,以组建银团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提供的这份“金融大礼包”让项目责任方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投融资部部长万兴点赞:“邮储银行不仅给我们贷款支持,还帮我们寻找性价比高的其他银行共同提供贷款支持,真正做到了从企业需要出发,为企业节省人力和财力成本。”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在湖南改革开放新征程中,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担当作为、创新实干,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既做优“必答题”,又做好“自选题”。成立13年来,累计向湖南地方经济社会投放资金超10080亿元,已成为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生力军。

勇立潮头宏图展,砥砺奋进书华章。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为湖南“三高四新”建设献上了一份亮丽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