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甜蜜的“使者”

2021-07-29 17:0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赵瞳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甜蜜的“使者”

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大暑第8日

“小蜜蜂,嗡嗡嗡,飞到西,飞到东,飞到我们的花园里,采花酿蜜好过冬……”夏日,空气里弥漫着甜甜的味道,正是蜜蜂忙采蜜的时候。

在人们的印象里,蜜蜂就是勤劳的代名词。“勤劳的小蜜蜂”,说的一般是工蜂,工蜂们被忙碌的命运安排得明明白白,为蜂王筑巢、采花蜜等工作都靠它们,地位最低工作压力最大。

事实上,植物的生长、开花和结果等90%依赖于工蜂的授粉,目前人工授粉还不能替代蜜蜂授粉。

假如没有蜜蜂授粉,自然界中约4万种植物的繁育会遇到困难,甚至会濒临灭绝。有数据显示,全世界115种主要农作物中,有75%依赖于蜂类的授粉,蜂类授粉贡献了全球35%的农作物产值。

辛勤工作的工蜂当然值得更多的赞美。

吴承恩的诗《咏蜂》这样形容它:穿花度柳飞如箭,粘絮寻香似落星。宋朝诗人杨万里还写了一首《蜂儿诗》,夸它“不食人间仓,玉露为酒花为粮。”

现在蜜蜂养殖技术已非常成熟,蜂蜜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春季有油菜花、茶花、玫瑰花等蜜源;夏季有栀子、石榴、百合花等;秋季有菊花、桂花、向日葵花等;冬季可选择山茶、枇杷花等作为蜜源。

蜂蜜中含有多种如铁、钙、锰等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蜂花粉、蜂毒和蜂蜡也为人类广泛利用。

蜂花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其他活性物质,是极好的天然营养品。蜂毒中含有多肽和酶类等物质,有抗炎止痛作用,能调节免疫能力。除了蜂毒,蜂蜡也可以治病。蜂蜡加热后热敷于体表,当热量高于体表一定温度时,通过热量传导和生物导入技术将蜂蜡中的营养成分及药物通过人体毛孔穴位导入体内,可以起到温通血脉、消肿镇痛、通利关节的作用。

【小名片】

蜜蜂,膜翅目蜜蜂科社会性昆虫,由蜂王、雄蜂、工蜂等个体组成。躯体较小,头胸部呈黑色,蜂王体长17.5毫米左右,体色呈黑色或棕红色,全身被覆黑色和深黄色绒毛;工蜂体长11毫米左右,喙长5毫米左右,腹节背板呈黑色,有褐黄色环,全身被覆灰色短绒毛;雄蜂体长12.5毫米左右,体色呈黑色或黑棕色。

我国的主要蜂种为中蜂和意蜂。中蜂是中国的土著蜂,适应中国各地的气候和蜜源条件,适合在山区放养;意蜂为外来蜂种,适合平原放养。

文/彭可心 赵瞳铱 图/张京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肖炜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