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山沟里的美丽乡村——茶陵县卧龙村见闻

2021-07-29 06:5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陈启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茶陵县火田镇卧龙村,五彩的民居与青翠的大山相互辉映。(资料照片) 闫利鹏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陈启浪

【村情概貌】

卧龙村,位于茶陵县北端,与攸县和江西省莲花县接壤,距县城46公里,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273户,1001人。竹林面积30000多亩,原始森林2000余亩。

卧龙村借助得天独厚的山水优势,发展农旅产业,昔日无人问津的偏僻乡村,如今成了吸引成千上万游客的旅游胜地。2020年,卧龙村集体经济收入6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实现25600元。该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省级生态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并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现场见闻】

7月27日,记者驱车从长沙出发,走武深、泉南高速,在腰陂收费站拐上322国道,钻进罗霄山脉大山深处,不一会儿便到了茶陵县卧龙村。

一路蓝天白云,繁花似锦,挟裹着酷暑天里难得的凉风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卧龙村位于茶陵县北端,与攸县和江西省莲花县接壤,距县城46公里,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该村借助得天独厚的山水优势,发展农旅产业,向万千游客徐徐揭开美丽的面纱。

住一晚土味十足的农家民宿,品一顿芳香四溢的山野菜。卧龙村农旅产业蓬勃发展,既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美化了人居环境,又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人善家和花团锦簇

绿波奔涌的群山里,只见绿色的“画布”上点缀着斑斓的色彩,群山环抱着一个多彩的别墅村。

竹园、花园、桃园……沿着潺潺流水,漫步在淳朴自然、风景如画的卧龙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开发商有眼力,把房子盖到这么个好地方。”

“这不是商品房,是卧龙村民的家!”对记者的感叹,卧龙村党总支书记陈强立即纠正。

“泰和仙山最高海拔1408米,是茶陵第一高峰。村民以前散居在大山的各个角落,有的山窝里就住一户人家。”陈强说。

近几年,卧龙村通过流转山林获得启动资金,在卧龙沟的中上游深挖沟、高筑堤,村民纷纷从山上搬下来,把新房建在卧龙沟两旁,面朝清溪、背靠青山而居。

卧龙村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现了蝶变。通过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村容村貌和改陋习,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这个仅有13个村民小组1001人的小山村,如今已是村道整洁,环境优美,小桥流水,鸡犬相闻,一派吉祥和谐。

“待人贵真诚,为人须和善。”“孝道当竭力,亲情互相助。”……沿着水泥小路前行,挂在村民家门口的一张张家风家训牌匾格外引人注目。

“卧龙村民风朴实,把家训挂在门口是想让家家户户都把村里‘万事莫如为善乐,百花怎比读书香’的优良传统记在心里。”陈强说。

在卧龙村,内涵丰富、生动形象的文化长廊是一大亮点,内容多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漫画、诗歌、顺口溜等形式为主,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孝道。

“我们在优化农村环境的同时,特别注重村民的生活品质和精神文明建设。”陈强说,把文化长廊打造成弘扬新风尚、提振精气神,涵养崇德向善、守望相助、风醇物厚的文明窗口,通过文化熏陶,让村民对精神文明有更深的感悟。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的卧龙村不仅被评为“湖南省省级生态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还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打卡”。

农旅结合点石成金

夏日午后,几位来自外省的书画爱好者,在村口停下车,向村民打听自己预定的民宿位置。在村民指引下,他们沿着小溪旁蜿蜒向上的沥青路前行,叩开了客栈的大门。

客栈主人名叫余常青,今年49岁。他从小在村里长大,也曾和许多当地年轻人一样,望着青山绿水却难以摆脱贫困,不得已外出打工。

余常青下定决心返乡创业,是在2018年。那一年,株洲秋季乡村旅游节在卧龙村开幕。这个隐藏在湘赣边区,每立方厘米拥有86000个负氧离子的美丽村落成功“出圈”;越来越多的人从县城及周边地区赶来参观游玩。

余常青决定把自家新建的院落进行整修,打造乡村民宿。令他欣喜的是,3年来,卧龙村大力发展以客家文化为魂、自然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我们还成立卧龙村景区公司,全村建成接待中心,装修家庭宾馆、民宿总共72间,建设研学基地客房38栋。”余常青说,自己精心打造的民宿,经常一房难求。

7月初,茶陵县卧龙·首届湘赣边乡村旅游节暨第三届卧龙十八湾漂流节活动启动,近百名游客坐上橡皮艇,在惊险刺激的大峡谷漂流,感受击浪花、闯激流、过险滩的清凉与刺激。

“工作之余来卧龙村休闲,还是蛮解压的。”游客谭晶晶说,带孩子来玩,真不虚此行。

目前,卧龙村已规划打造“一轴引领、三核联动、三区拓展”旅游发展格局,即以红色文化和乡土风情为轴,串联客家文化体验、乡情旅居度假(康养)、农耕生活体验三个发展核心,拓展山地徒步区、田园生活区、旅居文化区。

“除了漂流,大家还可以到卧龙村客家民俗文化展示馆感受客家文化,到新四军留守处打卡红色景点,还可以体验农耕文化。”余常青说。

■记者手记

青山绿水是最宝贵财富

戴鹏

竹林郁郁葱葱,果园绿意盎然,河溪清水潺潺,村舍错落有致,民宿星星点点……一路行走,卧龙村绝致风景总伴随左右。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果然名不虚传。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卧龙村一点一滴的变化,即使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很难相信,这是那个几年前还交通不便、没有产业的偏远山村。

村容“美颜”,村民生活也变了样。昔日“开门见山”的村民,现在已成为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者”。

村靓了,景美了,人富了。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卧龙,迸发出乡村振兴新的生机与希望。

从守着“宝山”过穷日子,到农旅结合“点石成金”。卧龙村的成功实践告诉人们,青山绿水才是卧龙最宝贵的财富。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