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粤汉铁路线上那些静卧的旧桥隧

2021-07-28 22:1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唐克文 唐怀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唐克文 唐怀承)在湘南粤北的巍巍大山中,曾有这样一条铁路,穿山跨水,串联起南岭重重山水。它就是全长1059.6公里的粤汉铁路。这条铁路于1906年开始动工,至1936年竣工,在1957年京汉段全线通车后,改称京广铁路。如今铁路飞速发展,衡广复线开通后,这条铁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静静地躺在了历史云烟中,成为火车爱好者口中的“老京广”。

7月28日,“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网宣活动采访团循着百年粤汉铁路线,去触摸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

粤汉铁路遗址碑。昔日的粤汉铁路轨道已废弃,被改建为乡村公路。记者 龙腾 摄

由北往南,采访团经过的第一个隧道是白石渡隧道,隧道口左前侧立有“粤汉铁路遗址”文物保护碑,右侧悬挂的“简介”中称,1934年11月,长征中的红一军团一师在白石渡村休整,当时住在村里有4000多名修筑粤汉铁路的工人,不到两天时间,就有160多名筑路工人加入了红军。

记者了解到,总长约20余公里粤汉铁路白石渡路段,至今仍保存有铁路桥梁3座、隧道遗址3处、护坡遗址2处。这些桥隧始建于1906年,竣工于1936年,都刻有“民国二十五年•凌鸿勋”等字。凌鸿勋是著名土木工程专家,这些桥隧均由他参与设计建造。

穿过白石渡隧道,便是与现有京广铁路隔河相望的燕塘隧道。河对岸的京广铁路燕塘一号隧道建在丹霞地貌中,隧道周边的大面积铁路挡土墙令人震撼,蔚为壮观,让人情不自禁地感慨铁路工程之艰难、铁路技术之强大。

粤汉铁路燕塘桥与繁忙的京广线。新老线路隔河相对,让人有穿越时空,对望历史之感。记者 傅聪 摄

通过白石渡隧道,依次便是燕塘桥、风吹口桥,再往前就是省界隧道。穿过幽静的省界隧道,眼前豁然开朗,到达省界桥前。

幽静的省界隧道。记者 龙腾 摄

已有八旬高龄的省界桥,桥长126米、宽6米、高50余米,泛黄的桥体横跨南北,气势磅礴。桥身刻有稻穗花纹,象征着鱼米之乡和广东省城“穗城”。桥的正中刻有“省界桥”三个大字,为时任粤汉路株韶段工程局局长凌鸿勋所提。桥的西侧是京广铁路新建的跨省大桥,不断有客货列车呼啸而过。

离开省界桥再往南,就将到达广东省乐昌市境内,那里还有一座荒草萋萋的碓硙冲桥。昔日的大动脉在这短短几公里内多次跨越弯延曲折的白沙河,造就了绮丽的铁路沿线风光。

1988年衡广复线正式通车后,粤汉铁路白石渡这一段就被逐步废弃,结束了它运行80多年的历史。此后,原本的老路轨也被断断续续拆除,只留下旧桥隧、旧车站和铺满碎石的路面成为历史的印记。

相关专题: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