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旅厅连发两通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不接收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团

2021-07-28 14:1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刘思佳)7月27日、28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做好文化旅游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安排部署全省文化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明确,要严格落实严密的防控措施。全省各地旅游等级景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演出娱乐场所、星级旅游饭店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在落实预约游览消费、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外,还需查验疫苗接种情况,并于醒目地点张贴提示。旅行社企业要及时关注全国疫情动态,坚决杜绝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也不得从中高风险地区揽客来湘旅游。凡有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员,一律向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报告,按照有关程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确诊的核酸检测阳性大连游客去过的场所,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及时做好关闭、消毒、限流等一切必要措施,严防疫情扩散。

《通知》要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要落实落细属地责任、场所主体责任、文化旅游部门监管责任,一级一级盯紧盯牢,建立起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所有公共服务场所,对所有进入场所人员,按照防控要求,责任到人到岗,逐项检查,登记在案,不得漏查漏登。

据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由厅领导带队,组织厅机关相关处室,随省联防联控办赴市州督导落实防控措施。

附通知全文: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省相关行业协会:

近期,江苏等地连续出现多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风险增高,防范疫情反弹任务艰巨繁重。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进一步做好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降低感染和疾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放心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根据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充分认清国内外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防控之弦,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加强风险评估,完善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二、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将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任务来抓。要严格按照《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摸清底数,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推进行业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工作,督促文化旅游行业工作人员包括离退休人员尽快接种疫苗,确保落实“应接尽接”目标任务。

三、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全省各地旅游等级景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演出娱乐场所、星级旅游饭店等人员密集型场所,除严格落实预约游览消费、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外,还需查验疫苗接种情况,并于醒目地点张贴提示。旅行社企业要及时关注全国疫情动态,坚决杜绝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也不得从中高风险地区揽客来湘旅游。

四、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各地要强化对重点文化旅游场所管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督查其是否真正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是否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是否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严格控制大型活动的审批,尽量减少各类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7月27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面做好文化旅游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省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各行业协会:

鉴于大连3名经核酸检测新冠肺炎呈阳性游客先后到我省张家界市和湘西自治州凤凰县景区旅游,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严密的防控措施。全省各地等级旅游景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演出娱乐场所、星级旅游饭店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在落实预约游览消费、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外,还需查验疫苗接种情况,并于醒目地点张贴提示。旅行社企业要及时关注全国疫情动态,坚决杜绝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也不得从中高风险地区揽客来湘旅游。凡有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员,一律向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报告,按照有关程序落实核酸检测和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对确诊的核酸检测阳性大连游客去过的场所,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及时做好关闭、消毒、限流等一切必要措施,严防疫情扩散。

二、坚决堵塞漏洞,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全省所有公共服务场所,对所有进入场所人员,按照防控要求,责任到人到岗,逐项检查,登记在案,不得漏查漏登。

三、坚决落实最严格的工作责任。各级文化旅游部门要落实落细属地责任、场所主体责任、文化旅游部门监管责任,一级一级盯紧盯牢,建立起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7月28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